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法制 >> 正文
江西万安:挑战中央政府权威 大建豪华办公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25       ★★★

江西万安:挑战中央政府权威 大建豪华办公楼

 近日,本社连续接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五峰镇罗福村的群众反映,称万安县人民政府正在耗巨资打造高达11层的豪华办公楼。
在今年3月18日国务院总理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强调: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对于这这几项承诺中央政府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那么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人民政府缘何胆敢顶风建设豪华办公楼呢?万安县人民政府会挑战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的承诺吗?
新建豪华办公楼规模远超江西省政府
4月1日,记者一行来到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记者看到了正在建设的县政府豪华办公楼,该办公楼高达11层44.6米,建筑面积26277平方米,在还没有建成的大楼前面是一块刻有“万民以安”的大理石石刻,在这石刻周边拥簇者芳香的鲜花。在办公楼前有三座小型拱桥,在拱桥下面流淌着清澈的水流,在优美的拱桥前面是以两排优美的绿色树木,在如画般的广场前面是一块巨大的刻有“五云呈祥”四个金色大字的石刻,在石刻的侧面便是该办公楼的规划效果图,在该办公楼的效果图上记者看到办公楼周边布满了相应的建筑风格各异的配套设施。

 


据了解,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 (中办发〔2007〕11号)中明确要求,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党政机关直属单位和乡镇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由市(地、州、盟)人民政府(行署)审批。也就是说乡镇机关要建设办公楼必须经市(地)一级政府批准,县一级政府都无权批准。那么,万安县政府新建设办公楼有没有获得吉安市政府的批准呢?
豪华办公楼隔断了党和人民的联系
群众告诉记者,“县政府耗费巨资建造这座豪华办公楼,万安县政府为何不用这些钱给老百姓多做实事呢,虽然打着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的旗号,但是新建设的办公楼如此的豪华,老百姓面对这样的办公楼心理上就害怕了,就不敢进去了,那么老百姓有什么事情去那里办呢”。

 


  2012年7月9日,《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布,规定政府各部门应采购经济适用的货物,不得采购奢侈品、超标准服务或购建豪华办公用房,不得挪用其他预算资金用于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或者因公出国(境),严重违反的将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天价政府采购、超标购置公务车、购建豪华办公楼等问题由来已久,究其原因,违规成本低是一个重要原因。
以办公楼为例,虽然在许多地方,超标建办公楼几乎成了一场竞赛,一个街道办办公楼能建得比省政府的还气派,一个县政府的办公楼甚至超过8个美国白宫,一个公路局的办公楼比宾馆度假村还豪奢,但是,这些豪华办公楼很少有被查处的,即便媒体和网络曝光之后进行查处,也往往是不痛不痒地批评一下,要求整改了事。如此暧昧的处理,怎会给违规官员以触动,以儆后来者?
  如今,《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明确了对购建豪华办公用房等挥霍公款行为的处罚措施,这无疑是一大进步,当建豪华办公用房必须以乌纱帽为代价,看谁还敢越雷池一步?以刚性法规遏止行政浪费,这是打造廉洁政府,清肃吏治的必须之举。

 


不过,刚性的法规惟有不折不扣地执行,才有生命力和公信力,购建豪华办公楼等行为可撤职的条款既然在纸面上明确,下一步,是应让其从纸面走入现实,得到实施。
  如果说购奢侈品、购豪华车的行为较为隐蔽的话,建豪华办公楼,却是丝毫藏不住的,一栋栋招摇的政府办公楼,就是一封封举报信。公众期待“撤职”能够阻止“豪华办公楼”的浮夸奢靡之风。如果以后还有官员敢顶风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那有关部门就可以据此问责,直至摘去那些违规官员的乌纱帽,并拍卖掉一批超标政府办公楼,树立起《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威慑力。
  好的法规出台,关键在执行。希望无论什么级别的官员,都能为其挥霍浪费、违规违纪付出代价。《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不但要成为一次郑重的政治宣示,更要成为一条官员看得见、碰不得的高压线。

 


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的承诺,相关类同案件的处理、处罚,那么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正在建设的豪华办公楼能否被制止呢?相关的人员能否受到相应的问责呢?让我们拭目以待!据群众反映这只是万安县豪华办公楼的冰山一角,对于此事我社会继续跟踪报道。
 

 

 

文章录入:新平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