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法制 >> 正文
科研用地遭滥用 成都高新区“火中”取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30         ★★★★★

科研用地遭滥用 成都高新区“火中”取利

  7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亮近日被成都纪检部门立案调查。徐亮被纪检部门调查一事,与何燕案有着密切联系。而徐亮和何燕交叉点或源于一桩土地使用性质的改变。
  成都高新投资集团、徐亮、改变土地使用性质——中国商报记者日前在成都当地调查采访发现,这三个词汇结合在一起,绝对不是偶然的巧合,其中隐藏着更多鲜为人知的内幕。
  容积率只有0.5,在建建筑物除了独栋就是双拼,每栋的建筑面积都在500平方米以上,从表面看这些都符合别墅的特征,开发商方面声称,该地块属于科研用地,项目属于低密度办公区,不能算作别墅。记者调查发现开发商竟然是一家成都高新区工作委员会参股的企业,而其中又有徐亮的影子。


湖岛上的“豪华办公群”


  6月27日,成都经历一场大雨的洗礼后,闷热的空气中透着一丝丝的凉意,绕城高速南侧一片封顶的“建筑群”内,工人们稀稀拉拉的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该地块地处成都198生态及现代服务业综合功能区,“建筑群”和绕城高速之间仅隔着一条人工开凿的湖泊,工地内一家公司已经着手开始进行装修。
“天府长岛”坐落在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剑南大道和兴盛街的交界处,天府长岛是开发商宣传时对项目的称谓,项目的官方名称是生态总部园。
“城市湖岛 低密度独栋办公”是开发商给项目的定位,售楼部大厅显著位置竖立着对买主的条件限制,大意是全球500强及其下属公司,文化、体育……等产业具有法人资格的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低密度办公用区”只对公司出售。
  天府长岛的一期建在一片湖心岛上,这些在建的建筑物除了独栋就是双拼,这里的“建筑物”面积相对较大,面积最小的双拼也有500多平方米之多,企业对外宣传册显示,“600平方米-2000平方米独栋空间”,200多亩的土地上建有“建筑物”80栋左右,而且几乎每套房子都有独立的小院。
  “项目不属于别墅,而是低密度办公区。”开发商成都高投中筑置业有限公司一位陈姓副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记者问到项目和别墅有何区别时,陈总解释,项目用地是科研设计用地,而且只对公司出售,所以不能算是别墅。
  前程无忧网发布的一条招聘信息显示,天府长岛项目位于成都市高新区剑南大道与绕城高速交汇处,天府新城核心区域,项目拥有绝佳的地域优势,完善的配套设施,及无可复制的低密景观环境。项目占地1200亩,其中建设用地401亩,为成都首席高端低密度别墅办公物业。
  显然,对于“别墅”的定位,该公司在对外活动中并未完全持否认的态度。


0.5容积率的由来?


“容积率0.5”成都高投中筑置业有限公司陈总表示,总部生态园地处成都198生态及现代服务业综合功能区,按照成都市的要求,该区域内不准建设高层,容积率也不能太高,0.5的容积率符合要求,而且已经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
资料显示,198区域指环绕中心城区的198平方公里的非建设用地。主要位于三环路之外、外环路(绕城高速)以内(包括外环路外侧的500米生态保护带)。其中大部分的区域将是生态用地,用于建设森林、草地、花卉、水体和生态农业等项目,塑造成都市的都市大景观。相当于给成都市建设了一个绿色生态隔离圈。
  据了解,198生态及现代服务业综合功能区总体规划六大片区,北郊片区主导功能是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居住;上府河片区主导功能是疗养、休闲、居住;江安河片区主导功能是体育、娱乐、休闲、居住;高新南区主导功能是城市标志性文化、娱乐、体育设施;“五朵金花”主导功能是观光旅游、会议展览、创意文化、休闲娱乐、居住;十陵片区,主题景观:湖光林影。主导功能:历史文化、体育、休闲、居住。
  四环路(绕城高速)道路红线两侧200米范围内,禁设除道路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以外的其他任何项目。在四环路道路红线两侧200米至500米范围内,禁设住宅用地(保留项目例外),优先设置道路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在满足道路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以后,可适量设置商业、文化、体育、娱乐、医疗等公共设施项目。
天府长岛项目地处高薪南区片区内。记者查阅了《成都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08)》,规定中科研设计用地开发强度控制指标表显示,三环以内容积率大于等于1.8且小于等于3.0,三环路至外环路容积率大于等于1.5且小于等于3.0,第二圈层容积率大于等于1.2且小于等于3.0,第三圈层容积率大于等于1且小于等于3.0,在《成都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08)》中,记者未找到允许该项目容积率0.5的依据。

科研设计用地上的“建筑群”


  天府长岛的土地性质是科研设计用地,政府廉价供应的科研设计用地究竟该作何用途,记者翻阅了大量资料,试图找到问题的答案。
科研设计用地属科教用地范畴,是指独立的科研、勘测、设计、技术推广、科普等的用地。科研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符合节约集约用地原则,使用最高年限为50年。科研用地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未经批准不得改变用途,不得变相开发工业、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经营性项目,不得对外分割销售。
《成都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07)》明确注明,科研设计用地是指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用地性质标注为科研设计用地的地块。科研项目建筑,是指在科研用地上直接满足科研功能的建筑,必要的配套办公用房及附属设施。
  采访中,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天府长岛在售“办公用房”联排每平方米一万七千多元,独栋每平方米两万多元,只要所属行业符合条件就可以购买,而且这种价格和附近的同类楼盘相比,价格也算不上很低,而且,所建建筑物无论是外形还是功能均与居住性的别墅没有明显差异,“满足科研功能的建筑”这一功能更是无从谈起。
  这样一个和科研设计毫无关系的项目是通过何种手段取得的“科研设计用地”手续?
  成都高投中筑置业有限公司陈姓副总直言,“土地是协议出让的。”
  成都高投中筑置业有限公司提供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显示,建设单位是成都高投中筑置业有限公司,项目名称是生态总部园,项目用地面积十九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0平方米。两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许审批的面积分别为七万多平方米、五万多平方米。


成都高新区违反“禁令”


  成都高投中筑置业有限公司在建的生态总部园项目不仅存在疑点,而且,政府机关禁止开办企业的禁令早在1984年就已经颁布。中国商报记者采访中发现,成都高投中筑置业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是成都高投置业有限公司,一家由成都市高新区工作委员会作为控制人的公司的子公司,官方背景更是将开发商牵入“红顶商人”的漩涡。
  违规项目能够层层通过审批,成都高投中筑置业有限公司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公司?
  前程无忧网的招聘信息显示,成都高投中筑置业有限公司是由成都高投置业有限公司和四川中筑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金为人民币1亿元,其中成都高投置业有限公司持股49%,四川中筑实业有限公司持股51%。公司董事长及企业法定代表人为徐亮,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等相关经营项目。采访中,陈姓副总也向记者证实了成都高投置业有限公司持股49%,四川中筑实业有限公司持股51%。公司董事长及企业法定代表人为徐亮的事实。
成都高投置业有限公司是成都高投中筑置业有限公司的参股方,同时,成都高投置业有限公司又是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出资人和实际控制人均为成都市高新区工作委员会。徐亮本人身兼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成都高投中筑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上市公司高新发展年报显示,徐亮曾任上市公司董事,在企业任职前曾任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规划处主任科员、房产处负责人、城建处副处长等职。
政府机关禁止办企业最早的文件是1984年12月3日中办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决定》指出: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特别是经济部门及其领导干部要正确发挥领导和组织经济建设的职能,坚持政企职责分开、官商分离的原则,决不允许运用手中的权力,违反党和国家的规定去经营商业,兴办企业,谋取私利,与民相争。
1986年,党中央、国务院重申,党政机关,包括各级党委机关和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隶属这些机关编制序列的事业单位,一律不准经商、办企业。
  200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制止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规定,党政机关,包括各级党委机关和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隶属这些机关编制序列的事业单位,一律不准经商、办企业。凡违反规定仍在开办的企业包括应同机关脱钩而未脱钩,或者明脱钩暗不脱钩的,不管原来经过哪一级批准,都必须立即停办,或者同机关彻底脱钩。党政机关及所属编制序列的事业单位及其干部开办的企业停办以后,应由直接批准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清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申请开办的企业,必须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审批,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失职者要追究责任。
记者通过调阅资料发现,成都高新区开办的这些企业,工商登记注册的时间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出台后,在国家命令禁止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又是如何通过工商登记注册的?本报将继续关注!

 

 

文章录入:新平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