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法制 >> 正文
基层选举监督岂能现“真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智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4/24         ★★★

基层选举监督岂能现“真空”?

近日,本栏目接到河南省郑州市经开区潮河办事处耿庄村的村民代表检举揭发本村村长赵喜增贿选,以权谋私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给该当地政治生态带来影响。

不符合参选条件

据村名反映: 作风不良,带案底参与选举,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做好清基固基工程,此次选举明确选举条件,规定有前科人员不能参加“两委”成员候选。赵在此前,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有法律文书证据)。赵无视规定,强行参与竞选。基层组织与基层群众直接打交道作风形象关系党的整体形象,赵在触犯法律之后,不仅不对自己进行反思,改正,反而变本加厉,行为极其恶劣。

大肆宴请 拉票贿选

赵在2018年底选举期间,公然大摆宴席,请村民大吃大喝给自己的选举“帮忙”,并在席间,广发好烟,广敬好酒,表示若自己选上,将给予给他投票的人这样那样的好处。为加大竞选筹码,赵先后给办事处等等上级领导及拥有选举权的村民送去数百万元现金(有村民证据),其中有的村民一人一票给予一千元的“报酬”,有的则高达两千元。在党组织严明换届纪律的情况下顶风作案,搬上台面的违法违规,明码标价的贿选顺风车,赵顺利当选了耿庄村村长。

以权谋私 钱权交易

当选后的赵,更是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积累财富。作为村长,公然以其他手段强迫要挟,达到强揽工程的目的,甚至将公共财产据为己有。不仅如此,日常中,也经常各种明示暗示村民下属送礼,对没有送礼的村民区别对待,打压欺辱。这种对法律视若无睹,置若罔闻的行为,实在是令人发指。

私吞公共财产 报假票  做假账

赵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担任耿庄村四队队长,有村民租用四队土地,与四队发生官司,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村民告赢。后赵以应诉官司为由开假发票报假账,数额高达50万元。至今,受害村民仍在继续上访、状告赵。此等侵吞公共财产,损害村民合法权益的情况不胜枚举,村民怨言不断。

违反计划生育超生三胎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超计划生育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本次选举也明确规定,违法计划生育的不得确定为正式候选人。赵知法犯法,在超生三胎的情况下参与竞选。

村民心声

宪法第41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同时也规定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检举,有关部门必须查清事实,严肃处理。我们饱受欺凌,钱财受损,甚至连投诉也被拒之门外,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但我们没有放弃,我始终相信我们的政府是民主的,法律是公平正义的。这封检举信是我们受害人全部的希望,希望各位领导能够早日听到我们心中的呐喊,早日查清事实真相,深挖“保护伞”,严惩恶人,还我们一个公道。

政府监督才是选举的保证

村委会选举法规是规范指导选举的法律依据,是实行民主选举的可靠保证。民主选举想进一步完善,立法是根本。第一要进一步研究制定更为细化的选民资格界定标准。对村民或选民作出统一界定,确保在筛选候选人环节的公正性。第二要建立健全的对村民选举委员会的监督机制。明确乡镇党委政府、村党支部的监督职责,乡镇党委政府、村党支部对于村民选举委员会行使职责。在法律指导下和权力监督中,以更好的开展农村的基层民主选举。

农村基层地区这种“蚊蝇腐败”问题,并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地放在整治这类“蚊蝇腐败”问题,还应从多方下手,多方发力:首先,要从制度入手,县、乡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村务治理的指导,对村干部在选举、任命、履职、离任等各个重要环节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出重拳、下猛药整治,绝不允许任何破坏法治、践踏自治行为的发生;其次,对基层地区的土地、扶贫、救济金等涉及等钱财的项目,应形成连贯科学的监督制度,完善相关政策,防止被一些有不法之心的村干部钻了空子;最后,自治还应以德治为基础,进一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农村地区集体意识、法治精神和民主氛围,设立专门的监督平台、热线、QQ群,欢迎群众自发举报,从根本上铲除损害自治的土壤。如此才能长期对蚊蝇腐败滋生的温床,进行及时的消毒清理,彻底遏制基层的“蚊蝇腐败”。

针对郑州市经开区潮河办事处耿庄村的问题,我们持续跟踪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