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社会 >> 正文
河北省故城县武官寨镇政府以买宅基地为名打白条疯狂敛财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12       ★★★

河北省故城县武官寨镇政府以买宅基地为名打白条疯狂敛财
10年了老百姓的宅基地依旧是泡影

  河北省故城县武官寨镇于刘洼村村民向媒体反映,2005年那会儿,镇上在他们村里放宅基地,3000至6000元一处不等,村里有10多户村民出钱购买了20多处宅基地,把钱交到了镇里,镇里给他们出了收据,后来村民们又以每处宅基300元的价格办理了《建设用地准建证》。可是10年过去了,镇里许诺给村民的宅基地依旧是泡影。

 

  9月30日,记者来到了河北省故城县武官寨镇于刘洼村,李长春、李爱利、王文水、王文国等多位村民出示了他们在2005年交钱买宅基地后,武官寨镇政府给他们出具的收款收据;每处宅基交300元后,故城县国土资源局给他们办理的《建设用地准建证》。可是10年了,他们一次次找镇上询问宅基地的事儿,可是镇里的领导不是推脱,就是避而不见。村民们当时买宅基地就是为了准备给孩子结婚盖房用,眼看孩子们都到了娶媳妇的年纪,宅基地还只是个影子。收钱的时候那么容易,到了给宅基地的时候一拖就是10年,镇里的领导也太不说事儿了!记者看到,武官寨镇政府给村民们出具的收款收据只是普通的收款收据,相当于白条,上面收款单位为“镇农经站”,上面盖有“故城县武官寨镇政府农经站财物专用章”。至于《建设用地准建证》的收费收据,村民们说每处宅基交了300元钱后给了《建设用地准建证》,没有给收费收据。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农村宅基地属于全体村民---也就是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共有,由村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决定非配并且是无偿的。宅基地的使用目的就是为了本集体经济成员解决居住问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成员,家庭住房紧张,都可以申请宅基地,无偿获得,原则上是一户一宅基地;申请宅基地的时候只需缴纳土地注册登记费。按照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关于土地登记收费及其管理办法》([1999]国土[籍]字第93号)的规定办理,具体包括两项:1、土地权属调查、地籍测绘费,此项费用农村居民生活用地面积在200平方米(含200平方米)以下每宗地收5元,200平方米以上每宗地收10元。如果已经有了土地利用详查成果资料的村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则必须利用该成果资料进行登记发证,免收土地权属调查、地籍测绘费。 2、土地注册登记、发证费,个人每证5元。

  随后,记者来到了武官寨镇政府,镇政府办公室的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坦言:他们这儿在村里办宅基地都是要收费的,多年来一直是这样。
  武官寨镇韩姓武装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现在包于刘洼村,于刘洼村的宅基地应该有20来处收了钱没有落实,这个问题是他们镇苑副镇长的事儿,收钱时苑副镇长包那个村。

 
  武官寨镇政府苑姓副镇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于刘洼村宅基地事是经全体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国土局已审批,资金交了农经站。收费也是村民代表商议通过的,是为了维修该村损坏的道路、街道等。至于10年了村民们还没有拿到宅基地的事儿。10月5日国庆假期期间,苑姓副镇长告诉记者,于刘洼村宅基地的事儿,他们于10月1日成立了由镇长、韩部长与他组成的调查组,一块为解决此事加班商议,正在想办法解决。

  10月11日,于刘洼村的村民们说,镇上只是与村干部统计了一下交了钱没有宅基地的数目,其他的事儿没有说。

  在没有任何收费依据的情况下,武官寨镇政府政府以买宅基地为名打白条疯狂敛财,更为恶劣的是违规收了钱许诺给村民们的20多处宅基地10年了只是一个“画饼”,这种行为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也是对群众们极端地压榨与不负责任,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败坏了党风政风,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高度重视此事,给村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本网将对此事进行关注。(韩付梅)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