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擦亮“火眼金睛”才能让隐身“四风”无处遁形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17         ★★★
擦亮“火眼金睛”才能让隐身“四风”无处遁形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网友揭七类“四风”问题隐身衣(2014年04月16日 22:59:34来源:新华网)
 
    在强大的反腐风暴下,“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四风”问题根深蒂固,“四风”余毒又发生变异,滋生新的异形,变着花样危害社会,非“刮骨”不能“疗毒”。 只有擦亮监督的“火眼金睛”,才能让隐身“四风”无处遁形。
 
    一是必须对公务员队伍进行常态化“安检”。公务员队伍、特别是身居要职、手握重权的官员,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主体,必须做到真正为民务实清廉。一旦腐化变质就会滋生病毒,祸国殃民,亡党亡国。一个贪官的腐化变质也不是一朝一夕发生癌变,而是温水煮青蛙,积毒成疾。“四风问题”就是煮青蛙的水。公务员是人民的服务员,公务员队伍的健康同时也影响着社会风气的好坏。让人民公仆永远健康,才能给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才能让人民满意。公务员队伍要常做“体检”。第一是公务员要时刻“自检”。公务员要时刻按照党的要求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不动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就是要解决总开关的问题,解决作风建设的问题,解决权力制度笼子约束的问题,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党的优良传统和理论法宝永远传承下去。群众路线教育和反腐倡廉主要都在人。总开头拧紧了,思想上过得硬,才能经得住诱惑,才能够彻底祛除“四风”之疾,才不会腐化变质,才会敢于接受社会监督。理念信念抛了锚,个人私欲占了上风,思想上出了问题,就会任由“四风”蔓延,就会腐化堕落,就会走到人民的对立面,成为人民的敌人。思想滑坡就会经不住检查监督,就会滋生腐败,就会千方百计躲蔽监督,就会在“四风”问题上出现多种隐身术。第二是党组织要对公务员队伍进行常规“安检”。公务环境置身在公众阳光下,对公务活动中的“四风”问题从始致终要象登飞机前安全检查一样严格,将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随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绝不迁就。必须严格贯彻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公务员选拔任用,特别是高职位官员的任用上讲规矩、讲原则、守法律。严把录用“安检”关,确保随时为党的干部队伍输入健康新鲜血液;严把执政“安检”监督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杜绝贪腐变质,永葆党的先进性;严把官员离任“安检”关,对干部任期“四风”执行情况进行一个综合评价,确保干部队伍为民务实清廉,树立党的干部队伍良好形象。给干部一个交待,也给人民群众一个交待,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
 
    二是必须擦亮制度监督的“火眼金睛”。必须时刻扎紧作风建设制度篱笆,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第一是发现“四风”问题要早。发现贪腐问题也要“早”。守纪和违规在一念之间,廉洁和贪腐往往也在一念之间。没有哪个从生下来就是贪官,没有哪个形如就是贪官,都是在权力过程中放松了要求,失去了监督造成的质变。要加强纪律作风和廉政教育,经常“照镜子”,经常“洗澡”,经常“治病”。群众路线教育重在思想洗礼,惩前是为了毖后,治病是为了救人。不要等病入膏肓了自然也就无药可救了。第二是惩治违纪、特别是惩治腐败要“狠”。要用法律和制度长期监督权力运行,特别要重拳惩治腐败。发现问题要用经律和法制铁手腕,绝不容情,对“四风”问题不迁就,对腐败问题零容忍。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治标更需要治本。杀一才能儆百,“四风”余毒才没有发生变异和躲藏的机会。第三是纪检监察和法制监督的眼睛要“亮”。法制监督要形成“火眼金睛”,监督要在“常”和长“字”上下功夫。打掉“老虎”和“苍蝇”后执政环境就要长期干净,监督绝不松懈,消毒和预防更要经常,绝不让余毒泛滥,让死灰复燃,让病毒卷土重来,甚至愈演愈烈。要让“四风”问题止于贪腐问题发生之前,没有生长和繁衍的土壤。
 
    三是必须擦亮群众监督的“火眼金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群众监督无处不在。群众是纯朴的,他们对“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最痛恨。群众的监督是自发的,经常的,更到位,更是天罗地网。群众不管你说得多好,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做得多好,他们需要实实在在的承诺和实惠。对来自群众的监督我们要重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公开、公平、公正对待群众监督。对群众的举报认真查实,必要时还要进行奖励和引导。网友揭的七类“四风”隐身问题,非常实在,也非常真实,也具有一定代表性。在部分基层地方,在个别官员身上不同存在存在,甚至很突出。我们各级组织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根治,才能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做实,才能把反腐倡廉工作做得深得人心。在群众路线教育中,我们更要让群众擦亮慧眼,对各项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我们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真心实意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听谏言,听真话,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真正在群众最关心最受益的事情上下功夫,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更加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让群众更加满意。
 
    作者:晓铃
    作者地址:四川绵阳盐亭县委办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