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莫让“失德”成腐化官员的“利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23           ★★★

莫让“失德”成腐化官员的“利器”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郭有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贿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道德败坏。(422日 人民网)

又是一起官员因违反党纪政纪落马事件,近年来如刘志军、李崇喜等一些列高官违规违纪被免职的事件爆红网络,把党员干部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人们在看到这些表象的同时,是否思考过深层次的原因喃?笔者认为,官员的贪污腐败皆因失“德”所致。

何为“德”,忠、孝、仁、义这些传承千年的传统便是“德”,寻常百姓需以“德”立身,为官者亦是如此。司马光曾说过“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我们党员干部作为国家建设的先驱者,道德建设的发起者,服务群众的践行者,更应以“德”立身,树立一个良好的道德标杆。

可是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狠刹“四风”的大环境下,我们的很多党员干部对中央的指示视而不见,置若罔闻,屡屡出现像刘志军、郭有明这些官德尽丧的害群之马。现在的一些党员干部为官“虚”,以一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态度开展工作,缺乏求真务实的精神。为官“吹”,干工作只唯上,只唯领导,溜须拍马,为领导马首是瞻,脱离了事实,脱离了群众。为官“霸”,办事主观武断,缺少理性,面对群众来访,多是先听再吼,最后送走。为官“贪”,抵挡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注重的仅仅是车子,房子,票子,宗旨意识匮乏。试想,如此为官,怎么能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所以要为官需立“德”。

习近平同志就道德建设讲话时指出,干部立“德”就是为民,务实,清廉。党员干部修身立德一定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归根到底就是以下三点:

第一,强化宗旨意识。群众是我党的立党之基,没有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无法开展工作,所以,要深入基层群众生活,和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帮群众挑挑水,担担柴,犁犁地,了解收集群众的问题和困难,进而解决。才能不让“为人民服务”成空谈。

第二,强化服务意识。脱离了群众的工作是危险的,要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深入交流探讨。明确我们不是去领导,去管理,去享受的,而是去服务,去帮忙,去解决问题的。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急群众所急,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第三,强化廉洁意识。为官是为群众谋利益不是为自己揽财物。面对权力利益要始终保持正义,面对财色诱惑要始终紧守分寸,面对各色人物的腐化要能“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只有廉洁护体才能“百毒不侵”。

俗话说“官德隆,才民德昌。官德毁,则民德降”,要为官先做人,要做人先立“德”,争做“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好干部。

新闻来源: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4/0422/c1001-24927893.html

姓名:姚易林

 

 

文章录入:青山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