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年轻人考公务员真的是浪费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23           ★★★

年轻人考公务员真的是浪费吗?

“就业那么难,谁不想捧铁饭碗?”在上海某知名高校就读的安徽籍研三学生李雷(化名)说。李雷此前已参加过中直机关的公务员招考(俗称“国考”),成绩并不理想,他一直将省考作为真正的志愿,甚至在省考辅导资料的扉页上写下“志在必得”四个大字。(422日 新华网)

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享受着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一系列社会福利。在中国,公务员不但被称作“铁饭碗”,还被称为“金饭碗”。近年来,在社会经济的推波助澜下,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更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选择了公务员这个稳定而又相对轻松的职业。

据统计,2012年报考国家公务员的总人数为133万,而计划招收人数为1.8万,也就是说大概每73人争夺1个公务员岗位,由此可见公务员竞争的火热程度。如今,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考公”一点都不为过。可是,就是这样一个让年轻人前仆后继的“好工作”也曾遭到过质疑。去年,2006年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说:“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一石激起千层浪,年轻人当公务员是“屈才”还是“锻才”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现如今“稳定、地位高、无压力”俨然成为了公务员的代名词,很多人觉得公务员的生活就是“喝茶看报混日子,上网聊天等下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是源于对公务员的这种理解,想求稳定,才拼命要过公考这座“独木桥”。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本无可厚非。可是一旦以这样一种心态进入公务员队伍,工作开展难有动力,创新精神匮乏,很容易患上“早衰症”,提前进入“吃空饷”、“混日子”的状态,无异于是“慢性自杀”。那“屈才”一说可就不是无稽之谈了。同时,大量的年轻人涌入公务员队伍,必将导致其他行业的人才流失,造成各行业人才比例失衡。而这恰恰证明了菲尔普斯的观点,年轻人当公务员是一种严重的浪费。

种种迹象表明年轻人当公务员是“屈才”,是浪费。但是这种观点过于片面,可谓以偏概全。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接受了更为广阔的教育,学到了更为丰富的知识,他们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更能与时俱进。这恰恰是我们现行干部队伍所缺少的。年轻人经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方式,充实到了各级领导岗位,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工作积极性,使得整个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也提升了整个公务员队伍的素质和战斗力。同时,也响应了党中央年轻干部队伍的号召。如此一举多得的“锻才”制度,和“屈才”真是风马牛不相及。

当然,年轻人当公务员到底是“屈才”还是“锻才”我们还需理性看待,切忌以点带面,无中生有。只有于“屈才”中去其糟粕,于“锻才”中吸取精华,才能真正让年轻人于更广阔的平台展翅高飞。

 

 

文章录入:青山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