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赣西电煤闹剧何时能收场?
作者:石子涛    文章来源:中国法治监督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2/2       ★★★

    2014年底已经偃旗息鼓的王林、邹勇师徒反目闹剧又起波澜,邹勇带领着数百人以讨要债务为借口围堵王林住宅。这次围堵的原因是因为师徒谈判没有成功,邹勇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所以有了这一场围堵住宅的闹剧。
    且不说这对师徒的恩怨情仇,笔者只想还原这师徒二人的真面目,也想让广大群众能早日看清这场闹剧的真正原因。这对师徒的真正反目原因到底是为什么呢?在这场闹剧中谁是真正的主角,谁又是被逼来做配角的呢?
    事情还得回到2013年7月3日,一场朋友间的拜访被无限的放大,谁是幕后的推手呢?邹勇,这位徒弟一下子跳了出来,拉着媒体做先锋,几天的时间就把自己的师傅拉下神坛,打入深渊。那邹勇又是何许人呢?下面让我们看看邹勇他的发家之路。
    邹勇自小父母双亡,13岁即到建筑工地做小工,跑过货运,倒卖过煤炭,屡遭打击,毫无成绩。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加快工业化布局,过多的生产线导致“电荒”,各地火电厂用煤量大增,加上受国际能源大势影响,煤炭价格飞涨。各地煤炭商人迅速暴富,山西煤老板、“中国科威特”榆林、首富鄂尔多斯均借煤价的东风开始为世人所知。
    做过煤炭生意的邹勇借此获取了翻身的资本,2000年,邹勇成立萍乡市天宇燃料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煤炭建筑材料化工产品金属材料的批发零售,注册资本50万元,办公地址设在安源区郊区乡汪公潭村,在职员工13名。之后的几年里,这个村里的皮包公司发展成了注册资本7000万,拥有5个煤矿的天宇集团。
    2002年的邹勇虽然看准了煤炭行业的巨大潜力,但手中并无足够的资金,在朋友的引介下,他结识了萍乡的一位奇人,拥有特异功能的大师王林。向王林借了7000多万元,两三年内疯狂收购了5座煤矿。2005年,邹勇将原来的天宇燃料改组为集团公司。
    2004、2005年,中国煤炭价格继续大幅上扬,由于国家对电力价格进行管制,煤电两界开始顶牛,煤炭行业限制给各电厂的配给,以维持高价。中央发改委紧急协调煤电价格连动机制,国家开始调整能源和电力布局,以保证电煤的供应和工业的良性发展及能源安全。
    赣西电煤项目在这种背景下开始酝酿。邹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2006年王林曾引荐他结识前铁道部长刘志军,“要到了一个货场”。他没说的是,这个“货场”是“江南煤都”安源乃至整个江南最大的煤炭储运中心,是“北煤南运”大战略的组成部分,为解决江西电煤自产量不足,保证江西电力供应而筹建的重点项目,是当年发改委“十大重点节能项目”之一,为此配给了六条铁路货运专线。
    借助赣西电煤项目,邹勇成功建立了与萍乡乃至江西政府、中国能源界、电力界的紧密关系,成为各级领导的座上宾。
    萍乡政界对赣西电煤项目大力扶持,一路绿灯,土生土长的萍乡人邹勇2006年以“浙江客商”身份来萍乡市安源区投资赣西电煤,根据萍乡的招商引资政策,不仅安源区领导获得了不菲的招商奖励,赣西电煤因此获得了连续三年的地税返还30%的优惠。
    2008年,赣西电煤项目在高坑镇泉江村开工建设,一二期合计总投资10.4亿元,每年可冶炼精煤130万吨,配选电煤170万吨,货物吞吐量800万吨,年产值30亿元。根据江西省发改委能源处《关于核准江西赣西电煤储运有限公司选配煤中心项目的批复》,(赣发改能源字[2008]1576号),赣西电煤项目是天宇集团下属独资企业,总投资为27473.71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35%,由江西天宇燃料集团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资本金外65%资金由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贷款解决。
    以下内容来自天宇集团公司的网页宣传材料:
    2011年6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政协主席贾庆林亲临赣西选配煤中心视察、指导工作,贾主席对董事长邹勇先生的胆识、勇气和开拓进取精神给予了高度称赞,并对赣西选配煤中心项目和正在筹建的煤炭储备基地及综合物流项目给予了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因为王林帮忙引介刘志军,在获得赣西电煤项目上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邹勇加上之前为逢迎王林,又是拜师又是认干爹的。至于邹勇如何“酬谢”刘志军部长,已无从考证。
    让笔者不明白的是邹勇你说你做为江西省人大代表、江西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在萍乡当地财大气粗、呼风唤雨的,日子过得多滋润,干吗低声下气的、又送钱又送车求“伪气功大师”收徒弟?脑子进水了吧?我看都未必吧!这么聪明的脑袋怎么会进水呢?你眼里死死盯着的恐怕只是那些个进进出出“王府”而手握大权的高官吧!
    你头顶上那些个光环怎么来的你自己最清楚。既然钱可以买顶帽子戴戴,那巴结权势去弄更多钱也就顺理成章了。媒体说王林是“掮客”,确实在收了你的拜师费后领你去见刘志军这件事上脱不了干系。全国人民在挥舞大棒痛打“掮客”时,有意无意却把腐败交易双方主角——你和刘志军给忘了。领你去的“师傅”说刘志军大笔一挥把萍乡铁道旁一待拆货场批给你,你邹勇得到了多大的利益只有你自己知道。估计你背着“师傅”单独去找刘志军的事儿也不会少吧......。奇怪,疾恶如仇的网民哪去了?一处大戏刚拉开帷幕,就不想进去瞧瞧?也难怪,你成天抢在各大媒体扮“受害人”诉说如何被骗,网民天生的善良本性怎么受得了,先把“骗子”拿下再说。
    邹勇,当你向媒体诉说“王林还送给刘志军一块靠山石”,媒体不问真假第二天报刊头条就出现“王林送给刘志军一块靠山石”引起一片喊打声时,你心里一定暗暗窃喜吧。不过,等那天公众打完“骗子”不过瘾了,不定会来打你的。别指望你的待遇会比你“师傅”高!老祖宗的话说得好:“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不好意思还得说说你身份的事。你没患健忘症吧?7年前你求你“师傅”王林帮你找移民公司办香港移民,“师傅”可是尽心尽力帮你办妥了。只是香港移民不受理中国内地居民的申请,所以你额外获得了一个冈比亚国护照。因为你现在拿到的仍是香港临时身份证(需7年后才能转正),所以目前你的冈比亚国籍身份是确信无疑的。别浪费时间去展示你的大陆身份证了,指不定那天真收了你的。
    再说眼下这起讨债风波。2013年5月江西萍乡市法院(2012)萍字第10号,判王林胜诉,邹勇应予15日之内返还王林3300万元并处罚291800元。另外邹勇还有数千万元的欠条在王林手中。在这种情况下竟然出现隔空对骂、上门讨债的闹剧。王林豪宅一侧不远处就是当地县委县政府和县公安局所在,有关方面居然能够“处变不惊”,甘愿充当“打酱油”的,这种应对方式及其心态,也颇堪玩味。照这么下去,“王府”岂不成了法外“飞地”,王林岂不成了法外“飞人”?
    王林有无违法问题,这不是媒体说了算的,必须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后方能有权威结果。但对于公众的质疑,有关方面不可漠视,否则人们难免会产生质疑。(石子涛)

    来源:中国法治监督网

http://www.ycthjc.com.cn/shehui/wanxiang/2015-02-02/3928.html

 

 

文章录入:绿水    责任编辑:lv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