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别把同学会开成“同俗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9           ★★★

别把同学会开成“同俗会”
                                                                                                                            长安濮存
         朋友圈里过节前就“约起”,车站码头人流中夹杂着参加同学会的旅客,街头巷尾小馆子里打上“某某同学会”的字样……这个国庆黄金周各种同学聚会扎堆,与旅游、自拍一起被戏称为黄金周“新三俗”。(10-8人民日报)
        人的一生有两种友情很值得珍惜,那就是同学情、战友情!而同学情更是芸芸众生的普天之情。想一想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我们的生命里有多少张面孔被岁月雕刻或者遗忘了呢?常联系的同学成为我们最好的兄弟姐妹,偶尔联系上的同学让我们激动半天。
       如今,利用国庆节、春节、寒暑假搞同学聚会正在悄然兴起,然而原本“追忆似水流年”的同学聚会,因为掺杂着太多功利的东西正在逐步变俗变味,“大杂烩”的同学聚会除了聊“炫富哭穷”,就是吃饭、唱歌。“致青春”的少,展示“五味杂陈”的多,把一个纯洁的同学聚会变成了“聚一回伤一回”的“同俗会”,让聚会后同学不愿联系下去。
        同学情是最纯真的友情,那个时候我们青涩、懵懂,但没有一点点私心杂念,同学情是岁月的沉淀,至善至美!我们应该如何抛弃功利过一个本真的同学聚会呢?
        同学聚会重在多追忆似水流年。同学聚会有一点非常重要,无论高低贵贱者都不要掩饰同学情的本真。也许10年、二十年的变化,刀刀催人老的岁月会让昔日的同学发生天壤之别的变化,有的成了亿万富豪,有的还在为几十块的日薪疲于奔命,有的成为了达官权贵,有的面朝黄土。但是无论你是何身份,昔日的同学身份却是不会改变的。为了大家“公平”,在同学聚会上尽量不要涉及现在生活得怎么样的话题,少谈工作收入,车子房子,多说说曾经“睡在上铺的兄弟”、“同桌的你”,互相诉说一下昔日的糗事,感受曾经的青涩,让同学聚会在“致青春”中共同度过。
        同学聚会重在“续缘”。“平时没有联系并不代表遗忘”,但是既然联系上了就得好好珍惜。无论是六年修得的小学同学情、还是三年、四年修得的中学大学情,都是“遇上你是我的缘”,我们应该“谢谢你曾经陪我共同度过”。毕竟人生风雨不定,聚会的同学一次少过一次,既然终于联系上了,就不要再断了线,快乐共同分享,忧患一起分担,让同学情在彼此扶持中升华。
        当我们从懵懂少年到老态龙钟的时候,当我们从唱着《同桌的你》到《几度夕阳红》的时候,相信任何功利都无法污浊了这份一辈子的同学纯真之情。所以,同学聚会大家都要心态平和,既不要借机在同学面前”炫”一下,也不要趁机在同学面前“哭”一下,昔日的同学大家都是对等的。
       同学聚会,就应该轻“现在”,重追忆曾经的似水流年,重聚会后的“续缘”。让同学聚会成为链接过去和将来的天线,才能让同学情永远纯真,才能拒绝把同学聚会玩成了“同俗会”!
    (四川 李长安 教师)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