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商家怨声载道,百度外卖代理制行得通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华网新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11         ★★★

作者:张晓恒(餐饮从业者)

百度自从发力O2O,像外卖等业务迅速在大中城市铺开来。跟他们内部的人闲聊下来,才知道百度外卖覆盖得这么广,是因为采用了代理制。对二线以下城市,百度外卖都全权委托给本土企业运营。这样的好处当然是省事,但弊端却是失去了对服务,尤其是商家服务的把控,品牌很容易就被线下的代理做坏。我混餐饮圈这两年,也听了不少商家对百度外卖的抱怨。

最常听到的是百度外卖的打款问题。做中小餐饮的都知道,现金流就是运营的血液,现金流一断就只能关门,所以与外卖平台合作的都很看重账期。但据很多百度外卖商家反映,三四线城市的市场经理权力很大,一句“怀疑你刷单”就能把上千元交易额无效掉,能不能按时收款、收足货款,还得看跟当地市场经理的关系是否够铁。一些不愿意贿赂市场经理的商家,最后迫于现金压力也得屈服。

这下我就蒙了,按时打款不是合同规定的最基本义务吗?上微博和百度外卖贴吧查查,这方面的投诉真的不少,而且还真有明目张胆索贿的:


商家怨声载道,百度外卖代理制行得通吗?

商家怨声载道,百度外卖代理制行得通吗?



像上面被百度外卖欠款30000元,还得交8000元才能把钱要回的,情节严重性已经可以报警,这么知法犯法的事,相信也只有恃着山高皇帝远的代理市场经理能做得出。试问如果百度外卖市场经理是每月都要到总部述职一次的全职,谁会有这个胆?

其次还有排名问题。现在的外卖平台跟淘宝一样,商家之间的基尼系数非常大。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排名,排名高自然流量大、订单多,而百度外卖的排名权又是掌握在当地市场经理手上的,这就给他们制造了非常大的寻租空间。

影响交易的还有营销活动,说白了就是百度肯给你多少钱让你做满减。比如现在百度外卖的新用户减15元,普通商家根本负担不起,都是平台贴钱搞的。这样的大型活动,能给餐厅带来稳定客源,按一个北京的餐厅老板说,优惠一停,他餐厅至少得少50%订单。但入驻的餐厅越来越多,平台再有钱也不可能每家都补贴这么多,于是现在外卖平台的补贴策略都是只补贴优质商家和新店,用补贴政策来刺激商家改进服务。而在百度外卖,一家餐厅是否“优质”,很大程度上还是看市场经理意见,那就意味着,你又得讨好市场经理。


商家怨声载道,百度外卖代理制行得通吗?

商家怨声载道,百度外卖代理制行得通吗?



现金、排名、活动这些要害都扼住,百度外卖市场经理很容易就成为土皇帝,索贿都是轻的,谁知道他们会不会自己开店刷单?这时候又有人问,商家为什么不反映到北京总部?问这个的,可以移步到百度外卖贴吧,随便都能找出商家投诉帖,而且这还是在百度外卖官方掌控了该贴吧管理权的情况下(贴吧本来就是百度的主场嘛……)。

私以为,百度怎么也算是700多亿美金市值的公司,不可能默许这种乱象。但问题是,百度外卖绝大部分市场经理都跟百度无雇佣关系,合作仅靠一纸代理合同维系,从人事、推广、维护到审计,总部统统不管,控制力极弱。所以,对于市场经理的违规,目前百度也只能见一桩灭一桩,有时甚至交给代理公司自己处置,毫无治本之法。

然后你又会问,百度怎么不把市场收回来自己做?问得好,你看百度主业是做什么的——搜索、云服务、人工智能……一个以技术起家,绝大部分都是技术男的公司,你让他怎么做下里巴人的外卖?何况百度外卖是后来进场的,要赶上饿了么和美团,只能靠简单粗暴的代理制。如果现在让百度外卖养几千个市场经理,它还得重建行政、人事、采购、财务体系,忙活下来,肯定给两巨头远远甩身后了。

说到底,百度外卖舍不得代理制,是因为舍不得发展速度,但是代理制也让百度外卖的市场经理变得非常难管,间接败坏了百度外卖在商家之间的口碑。其实,采用代理制的不止百度外卖一家,还有曾经的淘点点。淘点点起初也是来势汹汹,半年覆盖过百个城市,然而最后还是被放弃,改造成口碑外卖,继续半死不活。

希望百度外卖不要成为第二个淘点点吧……

来源链接 :http://xj.china.com/yjxj/slkx/11166154/20151211/20919768_all.html#page_2


 

 

文章录入:翱翔蓝天    责任编辑:lantia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