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寒门入仕” 为何总是“铁窗入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14         ★★★

寒门入仕” 为何总是“铁窗入门”

 他不满6岁就随父母逃荒,19岁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31岁任乡长,35岁任副县长,42岁任区长,49岁沦为阶下囚。面对过山车般的人生经历,20151013日,站在被告席上的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原区长丁卫东痛哭流涕地说:“我不敢面对由一名区长瞬间成为阶下囚的事实,我失去了自由,毁掉了自己的前程,好像是一场梦,至今未醒。”(412日《莱芜新闻网》)

 正如许多落马贪官一样,丁卫东也是出身农民,小时候家境贫寒,他5岁就“上坡里拾草拉大耙”。6岁那年,丁卫东跟父母逃荒、要饭,穿过百家衣,尝过百家饭,在人们心酸背后而一举“鲤鱼跃龙门”。然后,曾经的寒门励志“榜样”如今却入了铁窗之门,过山车一般的人生轨迹仍不免让人唏嘘,也未尝不给他人以启示。

 落马官员多出寒门,孙兆学、冀文林如此,刘铁男也一样,都不生于钟鸣鼎食之家,但都是靠自己发奋努力取得成功,这是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另一个共同点是都在高位上跌落。我们说,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在成年之后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因此,任何官员因违纪违法而落马都无法怨天尤人。寒门子弟在其成长过程中,可能比别的同龄人更付出更多,也可能因此更具有摆脱现实束缚、改变人生命运的强烈愿望。事实上,他们中的一些人通过各种努力走向了成功。然而,其贪腐路上的权力“任性”以及唯利是图,又注定其落马的宿命,这给更多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一些高官似乎更愿意回忆自己“辛酸”的经历,以及在青少年时代吃过的苦,这当然无可厚非,但也未必就是可以傲人的资本。与此同时,人们却极少看到他们对身处贫寒时的反思,在成为“人上人”之后前行的动力往往嘎然而止,而沦陷于过度的物欲与享受,这是一种讽刺,也可以说是背叛的一个结果。

 当前,全国正在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党章党规中对照、规范自已言行,要在对照系列讲话中比对自我的思想,及时剖析与查找不足以促进整改,严守纪律、严讲规矩的要求,把权力的笼子扎紧扎牢,不给权力“任性”容留可乘之机。

 因此,不管出身富贵之家还是“寒门入仕”,党员干部都要谨慎为官、谦卑地做人、干净做事,否则像丁卫东那样痛哭流涕但悔之已晚。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