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金雞報曉新年好    雄雞一唱天下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6           ★★★

金雞報曉新年好    雄雞一唱天下白

世界東方中國雞文化探秘

——2017丁酉年新春記憶

 

(本刊訊 特約通訊員劉發生、劉宇峰報導)2016猴年即將過去,2017丁酉年很快來臨,中國民間有一名言:金雞報曉新年好雄雞一唱天下白!雞,在中國民間生文化佔有重要地位。

眾所周知,國的版圖,從地圖上看,就像一只昂首挺胸、形神兼具的大公雞,威風凜凜屹立於世界東方

文化:自古對讚美

“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平生不敢輕言語,一叫千門萬戶開。”明代大才子唐寅在《畫雞》一詩中,用白描的手法惟妙惟肖地描寫了一只英雄氣十足的大公雞的形象。這首廣為流傳的佳作,不僅是對大公雞的讚美,也表達了自古以來人們對雞的喜愛之情。

在距今4000多年前的龍山文化時期,就發現了家雞的骨骼,我國最早的甲骨文中也有“雞”字,是屬於象形、形聲、會意三者兼備的漢字種類。早在殷商時期的先民們就已經用繩子系住雞脖和雞腿的方法來馴養雞了。特別是中國人,有人煙的地方必有雞犬相伴,甚至把“雞鳴狗叫”等同於“有無人煙。”如老子的“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曹孟德《蒿裏行》的“白骨露於野,千裏無雞鳴”等。

“雄雞一唱天下白”總是使人感到無比的振奮,正是有公雞在黎明時打鳴報曉,人們才有新的一天的開始和生機。

古人養雞,注重的是雞的報時功能,正如甲骨文和金文圖形中所展示的“雞”恰似一只頭、冠、嘴、眼、身、翅、尾、足俱全的雄雞的側視形狀。圖中的雞刻畫的都是會打鳴的公雞,幾乎沒有母雞的形象。

生肖排行:雞是唯一的鳥類

生肖動物排行榜裏,雞,竟是十二屬相中唯一的鳥類。多數人熟悉的雞乃是家雞,什麼九斤黃、澳洲黑、蘆花雞、狼山雞、來亨雞……那都是人工飼養的不同品種,人類畜養的家雞曾達200種之多,現在多已失傳或絕種,目前還有70多個品種,家雞不僅品種多,而且稱得上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馴化了的鳥,全球人類飼養的雞的總數在100億只以上。

十二生肖中的雞一般則指家雞。

雞在古文字中既可以寫作“鷄”也可以寫作“雞”右邊的部分寫成“鳥”或“隹”都可以大概是古人認為現實中既有長尾巴的大公雞,也有短尾巴的胖母雞吧,古人難以分辨雞應該屬於長尾鳥還是短尾鳥。

在十二生肖中,雞被視為勇敢仁義而又是人們最可信賴的朋友之一,故有“德禽”之雅稱。

雞有五德最早見於《韓詩外傳》一書,“君獨不見夫雞乎?頭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敵在前敢鬥者,勇也;見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時者,信也;”文、武、勇、仁、信、被稱為雞的五德,前兩德源於雞的形象與身體構造,後三德則取自雞的習性。

鬼怕雞聲迷信起源很早的民間

傳說在民間的傳說中,鬼最怕聽到雞聲,因為鬼只能在黑夜裏活動,而雞啼叫,代表天快亮了,天一亮,一切鬼會便無法可施了。這種迷信起源很早。江南人在過年這一天“貼畫雞戶上”懸索於其上,插桃符於其旁,百鬼畏之。

門上張貼雞畫,百鬼就不敢上門,純是鬼怕聽到雞叫聲的寓意,這種迷信直到如今的邊遠山區,老人們仍有此觀念;大人們經常告訴孩子們說:晚上如果遇見了鬼,只要學叫雞啼就可以把嚇跑。

漢代人編寫的《說文解字》解釋雞為“知時畜也”。既說明雞是家畜,又強調了它的報時作用。古代社會,雞被人們尊稱為“報時神,”甚至享受著人類的祭祀。原因是不管酷暑寒冬,還是雨雪晴天,雞都能準時守信的嘀鳴報曉,決不會偷懶。在沒有鐘錶的古代人看來,雞就是通天神靈,知道漫漫長夜中的時辰,知道太陽何時升起,這是古代最聰明的人也無法做到的事情。

馴養便利養雞5000年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由於雞的經濟價值實惠,馴養便利,中國的養雞史至少已有5000年了。

中國最早的養雞專業戶產生於漢代,姓祝,叫祝雞翁。據《列仙傳》記載家住河南洛陽的祝雞翁養雞百年,有雞上千,個個有名,一呼即應。白天散放,晚間回到家裏,棲於樹上,年復一年,居然發了雞財。

位於中國西部邊陲的秀山苗嶺山寨,如今就培養出會飛的土公雞,被當地人稱為“土雞中的戰鬥機”,全縣養殖土雞達數百萬只,其土雞、土雞蛋等產品,遠銷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全國各地,以及香港、澳門、臺灣、新加坡等海內外市場,其肉質鮮美,成為人們餐桌上的美味佳餚。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