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食品 >> 正文
食品安全信息 遮遮掩掩不如公开透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5         ★★★
食品安全信息 遮遮掩掩不如公开透明
 

    

    2012年5月,深圳正式成立食品安全监管局(下简称市食安局),作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的二级局单位,专司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将食品安全的统筹和具体执法全部归属到一个部门,主要职能包括日常食品安全监管、监测和评估食品安全风险以及组织、协调处理食品安全事故等。

    经过紧张筹备,2013年,市食安局正式运作,开展了肉及肉制品、水产品等多项雷厉风行的专项整治行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了超级牛扒等一系列具有震撼效果的大要案。一直以来,食品安全问题牵动老百姓的敏感神经,市食安局是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未来还有哪些工作思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食安局局长田苇做了详细介绍。

    食品安全发展:总体平稳 趋势向好

    2013年上半年,市食安局共在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组织抽检食品及原料13012批次,基本涵盖了市民日常消费的各类食品品种,合格12470批次,整体合格率为95.8%

    问:今年年初以来,市食安局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在市民心中引起强烈反响,对经营者也是较大震撼,能否介绍一下今年食安局主要工作情况呢?

    田苇:今年我市食品安全整体形势良好,全市未发生较大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未出现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的食品安全风险。我对我市食品安全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是:总体平稳、趋势向好,但其间不排除会有反复,会出现食品不安全的个别事件。

    2013年上半年,市食安局共在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组织抽检食品及原料13012批次,基本涵盖了市民日常消费的各类食品品种,合格12470批次,整体合格率为95 .8%,同比上升了1 .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环节抽检1831批次,合格率为97 .73%;流通环节抽检4937批次,合格率为94 .6%;餐饮环节抽检6244批次,合格率为96 .3%。

    在保障主渠道食品安全方面,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继续保持打击食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对象、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的监管。

    2013年以来,针对“问题鱼翅”、“毒生姜”等食品安全问题迅速组织专项整治;针对肉制品和水产品问题开展了雷霆1-5号凌晨查处行动;在肉及肉制品专项整治行动中立案查处55宗,查处了包括“超级牛扒”、“厨房制造”等餐饮企业并追根溯源至海吉星等流通场所,查扣问题肉及肉制品累计超过3万公斤,其中对“超级牛扒”作出行政处罚121万元,取得良好反响。

    问:作为普通市民,想知道为什么我们的食品安全会到今天这个动辄出现“注水牛肉”等这些一再考验消费者承受力的食品安全事件呢?

    田苇:而现阶段农业生产分散经营,化肥、农药、兽药的过度使用甚至滥用,直接导致了食用农产品、食用水产品在源头就存在问题,而食用农产品直接加工的食品在人类食物结构中达75%以上。全国规模以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小企业、小作坊占到食品生产加工企业94%以上,地区之间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导致食品安全监管投入不一,进一步导致了食品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参差不齐。

    而不法食品行业经营者为了赚取高额利润,不惜挑战法律和道德的底线,甚至违背做人的基本准则,滥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甚至使用地沟油、病死动物肉加工食品;加上食品安全基础教育缺乏,诚信体系不健全,一些消费者食品安全科学知识缺乏,“自媒体”时代对食品安全事件过度的炒作与错误引导,更加剧了当前的食品安全问题。与发达国家和地区主要关注转基因等科技发展导致的食品风险相比,我们所面临的食品安全问题更加复杂,甚至从单纯的技术问题上升为社会问题。

    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效果已经显现

    一家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一笔2000万元已到放款阶段的贷款被银行以存在风险为由予以撤销,原供不应求的产品已遭到一些卖场退货

    问:这半年以来,我们发现食安局主动出击,频频曝光不法食品经营者和违法经营行为,比如说“超级牛扒”、“海吉星”事件,对此有的市民拍手称快,但也有市民认为频繁曝光食品违法案件会对社会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对此你是怎么考量的呢?

    田苇:第一,食品安全的隐患风险依然存在,不曝光不代表没有安全问题,与其遮遮掩掩让民众不能了解真实情况而陷入恐慌,还不如公开透明食品安全信息;第二,通过这几次曝光查处案件的后续反馈情况来看,达到了一些较好的目的:让被查处的企业加强了自律,真正肩负起了企业主体责任,通过一个案例警示和震慑了所有的从业者守法、诚信经营,从而规范一个行业,主动披露和曝光信息的行为也得到了人大代表、媒体和广大群众的认可;第三,曝光各类食品安全事件是代表我们的决心和能力,因为深圳市1500万市民的食品安全有人在保障,我们一直都在尽心尽力地做食品安全的“保卫者”。

    问:近期,市食安局新发布的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和“潜规则”研究引起不少人的关注,这个是不是咱们监管方式的一种创新?

    田苇:这是其中一方面。经过我局不懈努力,《深圳市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并于2013年9月1日实施,经严格审定,我市首批“食品安全黑名单”通过深圳信用网、召开新闻发布会和媒体向社会公布,今后将及时公布食品安全黑名单,列入“黑名单”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将被重点监管。

    黑名单制度的效果已经显现,如一家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一笔2000万元已到放款阶段的贷款被银行以存在风险为由予以撤销,原供不应求的产品已遭到一些卖场退货。黑名单制度将在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违法成本、满足消费者知情权、方便社会各界与行政机关加强信用信息应用以降低交易和行政风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另外是破解食品行业潜规则,提升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8月21日,我市食品安全“潜规则”信息分析系统正式运行,通过舆情收集、日常巡查、监督抽查、风险监测等途径,对威胁食品安全的“潜规则”进行调查、研究、查处。目前已经筛选出214条信息,涉及食品27大类,危害(或风险)因素119个,覆盖农产品种养殖、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服务各个环节。

    食品安全培训周10月15日启动

    食安局不仅严执法,还重视科普教育培训,我们希望通过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培训、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问:近期,食安局对罗芳水产市场已经立案调查了,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在此你对水产市场有什么样的要求和呼吁呢?

    田苇: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农产品批发市场应当设立或者委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对进场销售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进行抽查检测;罗芳水产市场涉嫌存在未设立或者委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对进场销售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进行抽查检测,同时也没有定期对入场食品经营者的经营环境和条件进行检查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因此被立案调查。在此,也希望全市农产品市场开办方及从业人员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真正肩负起企业的主体责任。

    问:市食安局的下一步工作思路如何?

    田苇:深圳市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直没有放松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要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目前,要通过“两高”新规等法律的普法宣传和行政手段,引导食品从业者守法经营。做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分析与管控,建立完善食品追溯体系。在深圳市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成功后,食品行业的准入和后续监管也要研究新的准入和监管模式。同时要做好消费者的引导与宣传教育工作,目前民众对各种似是而非的言论趋之若鹜,结果很多时候反而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我们接下来会加强这方面的引导,希望广大消费者能理性看待食品安全问题。

    当前,我们所要抓好的工作重点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大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保障主渠道食品安全;二是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三是加强食品安全法制建设,全面履行职责;四是全面系统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问:作为第一任市食安局局长,常听到你说有如履薄冰之感?你对食品安全工作是不是有特别高的要求?

    田苇:作为首任市食安局局长,每每想到深圳1500万人的食品安全,我便有诚惶诚恐、如履薄冰之感。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保障全市食品安全就是我们市食安局的使命,现阶段我们人手少、任务重,食品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但我们会拧成一股绳,团结协作,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争取为群众注入一道“强心剂”。我们要建设一支在任何时候能拿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这就要求我们的监管队伍不但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而且要有严明的工作纪律。

    问:最近这一两周食安局有什么活动安排?

    田苇:趁此机会宣传一下我们食安局的食品安全培训周,将于10月15日启动,我们将组织大大小小120场培训活动,直接受众达到1万多人。食安局不仅严执法,还重视科普教育培训,我们希望通过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培训、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努力营造全民关心、社会广泛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具体情况请关注我们@食安深圳的微博、微信,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我们的活动。

    所要抓好的工作重点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大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保障主渠道食品安全;二是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三是加强食品安全法制建设,全面履行职责;四是全面系统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田苇

 

 

文章录入:青山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