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食品 >> 正文
社保卡变购物卡 医保定点药店成提款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7         ★★★

社保卡变购物卡 医保定点药店成提款机

油盐酱醋、化妆美容、洗脚盆、瘦身茶、洗衣粉、肥皂、……你想买什么?山东邹平的消费者不用去超市,在药店里几乎就能享受一站式购物。如

\
记者颜世龙发自山东邹平记者用社保卡所购买的牙膏、口香糖、面膜等

   “油盐酱醋、化妆美容、洗脚盆、瘦身茶、洗衣粉、肥皂、……”你想买什么?

    山东邹平的消费者不用去超市,在药店里几乎就能享受一站式购物。如果你有社保卡,且余额充足,就直接可以用它买你想买的,用你想用的。

    类似这种超市与药店“交叉感染”的情况以及把社保卡当成购物卡来使用的情况在山东邹平并不鲜见,更让人惊讶的是部分医保定点药店更“肩挑”了银行的买卖。

\
“方正医药连锁”药店在货架上摆放着洗发水、洗脚盆、洁厕灵等洗化用品多家药店出具的部分医保结算单

    ⊙社保卡当购物卡使用很普遍

    近日,记者暗访了山东邹平的多家医保定点药店,柜台上除了有各式各样药品,在显著位置还摆放着让人目不暇接的日常生活用品。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走进一家名叫“方正医药连锁”的医保定点药店发现,四五十平米的门店摆放了许多药品及日常生活用品,卫生纸、食用油、牙膏、口香糖等堪比市民日常生活超市。

    随后记者在该药店挑选了白猫洗洁精、益达口香糖等商品,走到柜台后拿出医保卡,输入密码,顺利结账,总共消费不到40元。

    而记者在“益康医药”、“松鹤堂”等十余家药店调查中发现类似情况,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成为当地医药行业的竞争明规则。而在一些至今仍未申请到医保定点资格的药店也在其招牌上也写上了“医保刷卡”四个大字。那他们又是如何从医保基金里分得一杯羹的呢?

    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遇到这种情况,一般老板会要求顾客暂时将社保卡留在店内,然后拿到其他有医保定点资格的药店刷卡,等顾客下次光顾该店的时候在一并返还。”一机多用的情况让不少未取得医保定点资格的药店纷纷尝到了甜头。

\

    ⊙药店成了提款机,社保卡套现蔚然成风

    在调查过程中,不少店家看到记者卡内有数千元的余额后,都“好心”的提醒道:“快过年了手头儿紧张的话,可以把卡里的钱都取出来。”而这可不是免费的服务,要从卡里提取10%~15%的手续费。记者仔细询问如何将卡内资金变现的过程,老板表示:“把卡先放在店里几天,等两天再来取。如果不放心可以预付扣除手续费的现金。”

    当记者问到,为何非要将卡留在药店几天才能套现时,多数老板表示:“一次刷卡上限一般不能超过1000元,由于卡内资金太多,只能分开几次刷,不然容易被医保部门发现。”

    为什么药店如此这般的“不务正业”呢?据业内人士说:“药店除去房租、水电、人员工资等剩不下几个钱,如果能用医保卡套现则是变成一本万利的买卖。”照此推算,参保人员假设人均按5000元计算,一次套现药店即可获利500元到750元不等。

    ⊙街访:多数居民表示对医保卡使用规范了解不透彻

    记者在了解过程中发现,从药店出来的顾客手里除了购买的药品大多还捎带手的用医保卡刷卡买了几样日常生活用品。记者随机询问,是否知道医保卡只能用来刷国家规定的药品而不能购买其他生活用品,多数顾客表示惊讶。

    “为什么?卡里的钱是我自己的”

    “没听说不让刷卡,药店不都可以刷卡么?”

    也有顾客表示知道用医保卡用来买生活用品不符合规定,但是平时卡里的钱到医院看病不够花,买药又剩下,索性就买点日常能用到的,到时候真需要看病再从其他地方花钱也一样。

    也有部分居民对社保卡套现问题表示理解,称卡里的钱不生病的时候就是“死钱”,取出来变现有时候也能救急。对于手续费问题一位市民说:“人家哪能帮你白忙活啊?”

    对此,某医保系统人员表示,出现这种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多数与药店追求利益最大化有关,药店大多不会主动提醒消费者此类行为不当之处,当然也不排除当地医保部门对政策宣传不到位及监管不力等原因。

    我报还将继续追踪报道。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