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食品 >> 正文
小崔提案,关注转基因食品安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7         ★★★

关于转基因作物及相关问题的提案

 

  国内外无数的研究和实践反复证明、转基因作物不能增产,迄今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种转基因作物是增产的,连美国农业部(USDA)报告都不承认,转基因作物没有提高产量甚至还有可能下降。而转基因作物和食品的安全性遭受全世界更广泛的质疑与诟病,越来越多的研究和事实证明转基因危害并遗患深远。

  但是有转基因利益集团攫以政府的名义,强行在科研院所开展转基因研究,强行在种子企业培育转基因品种,强行在南北地区种植转基因作物。中国大地一旦布满转基因种子,中国的粮食安全必定受制于人,中国农业和粮食生产会丧失自主权,走向一条被跨国公司控制的“永远不归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此,吁请政府目前坚决禁止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稳妥地处理转基因专项的研究方向,立即终止种子企业的转基因项目,加强常规品种培育和特种植物品种培育,确保中国粮食安全。

  1.把粮食安全提高到国家安全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我们有十三亿人口,如果粮食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我们。所以,端牢中国人的饭碗,就必须把农作物种子权仅仅攥在自己手里。

  2.建议转基因专项研究重点转向安全评价。所有转基因作物或食品必须经过长期的动物饲养安全评价。加强转基因基础理论研究,集中限定在综合大学和有条件的科研院所。只有在基础性研究确保转基因作物和食品安全性,才可被批准进入市场。对故意私下将转基因种子逸入农田者依法惩治。

  3. 立即终止全国种子企业转基因项目。国家发改委以项目名义资助全国41家种子企业开展生物技术研究,违背国家拒绝“转基因主粮商业化”重大原则。须知,生物技术仅是常规育种的一项辅助技术,健全的常规育种研发体系才是生物技术的受体和载体。

  4.严格规定市场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世界很多国家都实行转基因食品标识规定,广大公众有知情权和选择权。我国这些年转基因大豆、玉米进口数量增加,应该在转基因大豆加工生产的豆油、豆粕、豆制品以及蛋白粉食品的包装标识,或设立转基因产品销售专柜,保护和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

  5.转基因主粮同时涉及粮食安全、种子安全和生物安全三大要害领域,从国家安全民族生存的角度必须慎之又慎。特别指出:社会安定来自人的思想稳定,思想稳定首要的是吃饱肚子,饿肚子在中国是天大的事,也是历史上社会动乱的根源。铭记历史教训,在关键时刻缺一粒粮食都可能拿同等重量的黄金去换。中国的粮食安全遭遇最危险的时刻,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牢牢地都端在自己手上。谁控制了种子,谁就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这个国家。

  一些具体提议曾在政协委员相关提案中反复提及,重复如下:

  ①农业部公布转基因产品审批进程全部信息和相关的实验检测数据。

  ②农业部公布已掌握的非法商业化种植情况及处理情况以供公众监督。

  ③农业部和中国科学院公布自己官员和院士在国外种子和生物农业机构任职的真实情况及法律依据。

  ④国家审计局审计政府拨付的用于转基因专项研究的资金使用情况。

  ⑤商务部回答被欧盟退回的含转基因成分的米制品退回国内后的去向。

  ⑥各部委回应机关食堂食品采购和种植供应地是否使用转基因作物和食品。

  ⑦由军科院和第三方机构重启转基因作物毒理学实验。

  ⑧建议国务院重新审查给予农业部的转基因管理权限是否过于宽泛,是否让人放心。

  ⑨支持和保护传统育种研究,给中国的粮食安全留一条后路。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