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淄博首届玉黛湖民俗庙会乱象丛生 多重隐患令人忧
作者:张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6         ★★★

淄博首届玉黛湖民俗庙会乱象丛生 多重隐患令人忧

    商务时报 中国商务新闻网鲁中频道讯 自2013年2月10日大年初一至2月24日正月十五,2013年淄博首届玉黛湖民俗庙会如期举行。记者发现本次庙会活动中存在食品卫生安全、应急措施和安全警示不到位、乱停车乱收费等多项安全隐患。据了解,此次民俗庙会是由淄博市张店区旅游局、文化局、杏园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主办。

    食品卫生情况:脏、乱、差

    庙会,当然少不了“吃”,“美食汇”也是此次庙会一项主打项目,并在宣传中提到要通过提供具有特色的民间小吃来弘扬淄博深厚的民俗文化。2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庙会现场,却发现庙会上的小吃根本谈不上“特色”,更体现不出淄博地区的民俗文化。大多是羊肉串、麻辣烫、烤肠、包子等常见的路边小吃,价格比外面贵不少,质量却一般。

    记者看到这些摊位四周遍布纸碗、竹签、塑料袋等食品垃圾,就连玉黛湖结冰的湖面上和景区内的道路上也被扔满了垃圾,其中有的还往外淌着残羹剩饭,大大的影响了景区形象。不仅如此,这些摊位所售食品卫生也同样令人堪忧。一位卖烤肠的摊主向记者坦白,他根本不知道卖吃的还得有卫生许可证,自身也没有办理健康证。这与景区管理人员所称每个摊位参与食品经营者入驻前都已取得“卫生证”有所出入。

    根据《食品卫生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二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应当向卫生行政部门申报,并按照规定办理卫生许可证申请手续;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并承担食品生产经营的食品卫生责任。”;同时根据《食品法》第二十六条:食品生产经营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新参加工作和临时参加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若违反本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人员未取得健康证明而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或者对患有疾病不得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生产经营人员,不按规定调离的,责令改正,可以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

    应急措施和安全警示标志不到位

    据景区管理人员介绍,此次庙会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仅大年初一接待游客量近5000人次。记者发现庙会期间锣鼓队、舞狮、抬花轿、跑旱船、大秧歌等民俗表演多为流动性质,若观看的游客人数较多,极易造成拥挤踩踏事件。并且记者注意到,玉黛湖水面距离堤岸至少5米以上,沿岸只有一小部分有一人高的广告牌拦护,而其余的大部分区域并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景区其他存在安全隐患地域,安全警示标志也非常稀少。

    根据《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第十三条:风景名胜区应当加强安全管理,保障游览者的安全;同时根据《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实施办法》第三十五条:在危险地段及水域或猛兽出没,有害生物生长地区要设置安全标志,做出防范说明。显然在这方面,该景区未做到位。

    乱停车乱收费现象严重

    记者发现,在庙会期间由于游客量较大,不仅景区内停车场爆满,景区附近的309国道两侧也变成了临时停车场,并且存在严重的违规收费现象。景区内停车费10元,而309国道两侧的临时“停车场”每个车位需20元,足足贵出一倍。而且无正式发票,只有收据,收据单上印有“场地费:贰拾元、叁拾元”等字样,收费单位为“上湖村个体”。

    随后,记者向景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在309国道两侧停车处收取停车费的人员是附近村子里的村民,借庙会这个机会大肆敛财。但由于玉黛湖景区占用着附近村子的地方,即使村民在国道上私设停车位违规收费,景区没法管。记者看到309国道两侧停满了车子,“上当受骗”的游客不在少数。

    记者注意到这届玉黛湖民俗庙会的主办单位是张店区旅游局、张店区文化局以及张店区杏园办事处,以上出现的种种问题,关系到文化、卫生、工商、消防食品、交通等方面的监管。以上监管部门监管措施是否到位,令人费解。(张 娜)
 

 
庙会“美食汇”脏乱差,垃圾遍布
 
 
庙会“美食汇”脏乱差,垃圾遍布
 

 
危险地带安全警示稀少
 
 
乱收费现象多

 

 

文章录入:新平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