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河北魏县:政府强租耕地一千多亩 造成一死一伤惨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3         ★★★

河北魏县:政府强租耕地一千多亩 造成一死一伤惨剧

——关于河北省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耕地被强行租占1600亩的调查
 
核心提示:多次接到河北魏县刘屯村村民的求助信息,当地政府强行租占耕地1600亩用于企业项目的建设。盗伐村民果树,本应灌溉的麦田被强行吊走变压器,使正在灌浆的小麦得不到灌溉、马上收获的小麦被大面积旋耕机毁掉,因自家为儿子结婚要用于盖新房的宅基地被圈占53岁的村民杨桃香与乡政府辩论后昏死过去,不治身亡。2013年4月3日下午18时村民蔡清莲因为看到深井变压器被吊走突发脑溢血住院治疗。

                         铲除麦苗 长出征地指挥部

                      看到自己的果树被盗伐  韩西芳 欲哭无泪

                                         每户村民都有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2013年5月22日,在河北省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见到了村民韩西芳,据现场村民介绍刘屯村位于魏县东部与大名县紧紧相邻,全村有村民2800人,耕地2600亩人均0.9亩。现在政府要以每年1700元的价格租占村民大部分都不同意。
  2013年3月15日沙口集乡党委书记秦英带领30多人到村西的耕地里撒白灰、面积约1600亩,其中沙口集乡刘屯村1400亩马头村160亩,占用东代固乡罗庄村40亩共计面积1600亩。
 村民韩西芳告诉我们,因为自己种的是梨树果园,对政府的补偿有异议2013年5月17日夜间自己的梨树被离地面20公分处锯掉。自己前期雇佣人员授粉、套袋子、化肥等的投入已经近10000元。自己报案、公安局告诉我们不用慌,现在不是征地吗,自然有人给你们解决。
现场村民告诉我们,这两天政府就要强行把我们的麦子拱掉,我们该怎么办呀?还让不让我们活了?
村民果树被伐 因为他得罪了人
在征地指挥部,就村民果树被伐一事进行了解,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什么情况我们不了解,有什么事情你们去政府咨询,果树被伐跟我们没有关系,使他们得罪了什么人吧。
无奈下、经电话短信联系正在开会的沙口集乡党委书记秦英,在魏县县委我们见到了沙口集乡副乡长申敏。
据申敏乡长介绍:该项目是远洋公司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前期是200多亩,村民说1600亩你们见了吗?现在不都是长着麦子?土地是流转用地,现在每亩土地流转费今年1700元明年1800元后年1900元,三年以后看政府政策。我们没有“以租代征”。关于你说的有没有征地“一书四方案”我不清楚,沙口集乡政府只是做土地流转解释工作,项目有没有发改委立项我也不知道。
对于村民的果树被盗伐的事情,村民已经报案需等公安机关的调查。其他问题我不清楚。
  申敏乡长借故离开,也不接听我们电话。
我们将持续关注!
连接:
2013年5月13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严防违法违规征地 杜绝暴力征地行为。
通知要求各地对征地工作开展全面排查,对违法违规强行征地行为严肃查处;凡整改查处不到位的不得继续实施征地。
《通知》提出五点明确要求:一要强化思想认识,严防因征地引发矛盾和冲突。积极稳妥地做好征地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在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护耕地的同时,要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放在首要位置,不得强行实施征地,杜绝暴力征地。 
  二要开展全面排查,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征地行为。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迅速行动,对本省(区、市)内征地工作组织开展一次自查,重点检查征地程序是否严格规范、补偿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安置是否落实、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强制征地行为等。对征地程序不规范、补偿不到位、安置不落实的,必须立即进行整改;对违法违规强行征地行为,要严肃查处。凡整改、查处不到位的,不得继续实施征地。 
  三要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征地政策措施。各地区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分析了解当前征地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有针对性完善政策措施。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征地补偿标准,保障被征地农民得到合理补偿;要按照被征地农民权益不减少原则,实行留地安置或留物业安置等多种安置方式;要按照发展权益均等的原则,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将有稳定收入、风险小、易于管理的项目配置给被征地农村集体经营,确保被征地农民成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要指导农村集体建立公平合理的收益分配制度,防止少数人侵占集体土地收益;要完善征地实施程序,落实征地信息公开要求,让群众充分了解征地相关信息,切实保障征地中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 
  四要改进工作方法,建立健全征地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征地实施中,要加强监管,及时发现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建立健全征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认真做好征地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征地实施中一旦发生矛盾冲突,基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及时主动向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报告,积极采取措施,配合妥善解决,防止事态扩大引发群体性或恶性事件。 
  五要落实工作机制,严格实行监督问责。对违法违规征地、采取暴力方式征地等侵害农民利益行为,引发群体性或恶性事件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要严格文明执法,防止因执法不当引发相关恶性事件。 

 

 

文章录入:新平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