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湖北武穴:违规开发酿冲突 百姓抗暴入冤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0           ★★★

湖北武穴:违规开发酿冲突 百姓抗暴入冤狱

   南方法制网讯(邓明龙)几台挖机正在破坏村民的屋基,二三十个提着棍棒砍刀的年轻人正在追打着一个从车上拉下来的中年汉子。这不是武侠片,这是2012年3月11日晚10点在湖北武穴石佛寺镇燕梁垸村的村民屋基处发生的真实场景。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政府协议埋祸端
 
    2007年武穴市石佛寺镇人民政府城建办与燕梁垸村的部分村民就燕梁垸道路修建签订了协议。协议中第五条规定;鉴于燕梁垸群众迫切要求公路两旁需要建房,严格实行一户一基(两间),保证优先安排燕梁垸群众,各项规费控制在3万元以内。办理手续:由农户申请,镇村向国土局申报办理。
 
 
 
政府与村民的协议
     
    据村民谭彩银介绍,协议签订后石佛寺政府将修建道路承包给燕梁垸村村民燕传发组织施工,燕梁垸村得村民也依据协议在公路两侧陆续修建了屋基。在修建的过程中,燕传发打着政府的名义以村民修建屋基为由,通过各种手段收取村民各项规费。据提供票据显示2009年7月22日燕黑皮(燕黑皮为燕传发外号)收取梁文志屋基款5000元,2011年1月29日燕黑皮收取梁文志建设费10000元;2009年2月28日燕黑皮收取梁文伍(武)屋基款20000元。据村民统计收取费用达六十多万元。

\
 
收据
 
     村民屋基修建好后,燕传发以政府没有支付他修路的工程款说政府已将公路两侧土地卖给他为由不准村民修建房屋。政府跟村民和燕传发的两个协议为村民与开发商的地基之争埋下了祸端。
 
    违规开发酿冲突
 
    2012年3月1日,开发商戴早明带领三十余名社会闲杂人员手持棍棒砍刀要强行挖掉村民修建完工的屋基,由此引发了冲突,后因公安机关的介入,事态得以暂时的平息。这时的村民才知道燕传发已经私自将公路两侧的土地转让给了戴早明。
 
    根据湖北省武穴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武检刑诉[2012]150号显示:经依法审查查明2012年3月11日,戴早明在未办理规划土地证,只与石佛寺镇政府签有合同的情况下,在石佛寺中兴路路旁盖房与当地村民梁文志发生矛盾,当天晚上,戴早明带刘勇军、李鲲鹏、吕林峰等二、三十余人携带棍棒到工地施工。

 
被损毁的村民屋基
 
     据村民介绍,2012年3月11日白天,姓戴开发商带领社会闲杂人员要挖公路两旁村民的屋基,村民们奋起阻拦开发商没有得逞。当天晚上10点左右,姓戴开发商又带领几十人手拿砍刀棍棒来挖村民的地基。村民梁文志开车到派出所报警没有找到人,就将车开到屋基现场,在开车过程中遭到社会闲杂人员木棍、砍刀的追砸,车得玻璃都被砸碎。梁文志被拖下车遭到社会闲杂人员的暴打,身上、头部受伤,多处出血。后公安机关到场才平息场面。
 
    当晚梁文志因伤势严重被家人送往九江医院治疗。                  
 
    百姓抗暴入冤狱
 
    据梁文志家属介绍:在九江医院治疗的过程中,公安机关通知梁文志问材料,在做笔录的过程中公安人员告诉梁文志把他人撞伤并将其刑事拘留,时间定格在2012年3月12日。2012年3月28日,武穴市公安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其逮捕并羁押于武穴市看守所。

 

 
逮捕通知书
 
    2012年8月16日湖北省武穴市人民检察院以危害国家公共安全罪对梁文志提起了诉讼,又于2012年12月15日以本案事实证据有变化为由撤回起诉。2012年12月17日湖北省武穴市人民法院以2012鄂武穴刑初字第00206号刑事裁定书准许武穴市检察院撤诉。
 
    梁文志家属说2012 年3月11日晚事发后警察赶到现场,除了梁文志外现场没有发现任何人受伤。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记者走访群众的证实。梁文志家属说从后来得知的情况是凌晨3点多公安机关才得到另外有人受伤的报警,当时事发是10点多。在这中间的5个小时中受伤的人去了哪里,到底在哪里受伤都是疑问。现在梁文志已经在看守所关了一年四个多月了都还没有个结果,梁文志家属表示十分不解。
 
    湖北观筑律师事务所黄炎秋主任认为:只有受伤人的法医鉴定和前来寻衅滋事同伙的证明,梁文志本人也没有认可,没有梁文志的车辆撞击受伤人的痕迹鉴定,对于公安机关所指控的事实没有证据能够证明。梁文志以及众乡亲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而投诉多日得不到解决,不得不疲于奔命般地自力救济维护自己的财产安全。但面对对方社会势力,梁文志等始终处于劣势。戴早明邀来众多携带刀棍凶器前来寻衅滋事,其用意昭然若揭。如果法律不是保护弱者,不是保护财产受侵犯的民众,而是使财产和生命受到威胁的民众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获罪,这是助长不法之徒和违法乱纪之人的嚣张气焰。
 
    政府与村民的协议是否成白条,梁文志保护私产不受侵犯是否获罪,我们将继续关注。

 

 

文章录入:新平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