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为弱势群体织一件庇护的“铠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1           ★★★

 

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仍然高发(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年12月20日

人社部、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对做好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力争实现2014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人社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欠薪案件仍处在高位。

近年来,弱势群体这个概念在中国开始浮出水面,并逐渐被政府所关注和接受。许多国家领导人都曾在不同场合的讲话、指示中,不同角度地使用了“弱势群体”的提法。当今社会,农民工群体正是典型的社会性弱势群体。他们的大量存在表明我国社会两极分化的现象日趋严重,并已成为实现社会公平的重大障碍,影响社会稳定与社会发展。这样缺少庇护的群体已经日渐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此,深入研究当代中国的弱势群体问题,构筑弱势群体的社会支持网络,为他们寻求保护织一件庇护的 “铠甲”,尤其是法律保护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为弱势群体织一件庇护的 “铠甲”,无论通过何种力量,最终都离不开法律的保障,这是最有效、也是最安全的一种方式。作为小百姓的我们希望国家能不断加强立法,建立健全保护弱势群体的相关法律制度,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同时,加强普法知识宣传,让群众人人懂法、人人用法,自觉主动构筑弱势群体自我保护的堡垒。

总之,只有在立法体系完善、司法保障到位、程序迅捷高效以及适度的自力救济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做到“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