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江苏淮安上演拆迁闹剧 究竟谁在践踏法律的尊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25       ★★★

425讯(记者 李敏波 张伟伟)江苏省淮安市经济开发区东湖办事处山阳村七组农民臧文宝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拆迁权益,最后换来的居然是被看守拘押。五年多的司法诉讼历程,已经让他身心疲惫,他怎么也弄不明白,自己遵纪守法、克己忍让,得到的却是强拆和关押,究竟是谁在践踏法律的尊严?

 

花甲老人被拘押,何错之有?

 

418上午,臧文宝的家里忽然闯进一大帮的人群,不由分说,把他和老伴左步梅拽上车。臧老汉一看外面已是黑压压的一片人海,有公安、法院、城管、开发区管委会、东湖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以及社会闲杂人员数百余人,四周拉起了警戒线,过往行人的驻足观看都成了训斥的对象,更甭提拍照记录了。

 

数百余人封锁路口

 

 

数百余人强行搬走臧文宝家的物品

 

 

挖掘机在震耳轰隆声中进行工作

 

为何动用如此浩荡的队伍开进山阳村?他们是来实施清河法院执行强制拆迁的措施。说起臧文宝家的拆迁,可谓是一波三折、扑朔迷离。

今年65岁的臧文宝,是土生土长的山阳村人,他于1997年通过购买取得隔壁的山阳汽配厂的产权。他家紧靠翔宇大道(原清扬路、两淮路)南旁,占据着得天独厚的交通便利优势,他家曾开办过旅社、汽配、汽修、百杂等商铺,由于他经营有方,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谁知,这一切随着淮安经济开发区的房地产开发建设发展,他家房屋也面临拆迁的命运。

据臧文宝投诉称,2009216日,淮安市住房和城乡住建局(以下简称住建局)在经济开发区河畔花城开发中,该项目没有取得省、市发改委建设项目批准文件等相关前置要件下,就颁发虚假拆迁许可证,违背国家相关法规政策。

据了解,河畔花城位于解放东路111号,坐落于淮安新城区板块,是清浦区、清河区、开发区、淮安区四区交汇的黄金交割点,隶属开发区管辖。河畔花城也是淮安金太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太阳公司)投资开发的一个大手笔。

从农村土地承包到现在,臧文宝家一直是个个体经营户,房屋的用途为营业用房、住房、生产经营用房,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

可想而知,由于拆迁人提供虚假文件,隐瞒事实、相关的拆迁管理部门滥用职权、监管缺位与房地产评估公司恶意串通、指鹿为马,拆迁评估自然不会公平、公开、公正,矛盾的焦点也就聚结于此。

国务院《城市房屋拆迁条例》要求:为确定被拆迁房屋补偿金额而评估其房地产市场价格,作为执行评估标准。在河畔花城的拆迁中,臧文宝对比周边房产价格进行比较,发觉差价悬殊十几倍。不说其他楼盘的销售价位,就拿河畔花城自己的销售价格,已经达到6000元左右每平方米,而臧家房屋的补偿标准只有400多元每平方米。

不言而喻,双方对于土地性质、房屋的用途、面积、补偿价格、安置选择权利等方面发生分歧甚大,是一直达不成协议的主要原因,最终,导致臧文宝多次上诉未果、清河法院裁决强制执行拆迁的后果。

 

三次裁决如儿戏,是否公允?

 

2009821,拆迁人金太阳公司在没有产权调换情况下,申请住建局做行政裁决,住建局遂发布淮建拆裁字【200903006号文件,裁决由金太阳公司实施货币安置,各项补偿费用426420.46元。

臧文宝对于这样的裁决显然不服。3个月后,淮安市住建局向清河区法院申请,要求强制执行行政裁决文件。

20091211430分,清河法院开发区法庭组织双方听证。时隔15个月后,臧文宝多次找法官讨说法,后才得知《(2009)河非诉字行审字第0043号结案通知书》早已发出,并于20091219结案。

令人称奇的是,臧文宝直至2011316日才要到通知书。其间,淮安市住建局在2011310日,已作出撤销《淮建拆裁字【200903006号行政裁决书》的决定。

2011527,住建局第二次发布《淮建拆裁字【20110304号行政裁决书》。裁决仍然没有产权调换,由金太阳公司货币安置总计补偿费用840947.65元。经历半年多的申诉抗争之后,淮安住建局于20111221,无奈作出《关于撤销淮建拆裁字【20110304号行政裁决书的决定》。

20121018,第三次的《淮建拆裁字【20120302号行政裁决书》又粉墨登场。这次的裁决由淮安金太阳公司提供座落经济开发区纬九路北侧、开发大道东侧,面积为1573.33平米的工业用地,与臧文宝进行土地调换,折合价值为396825.29元。裁决书对臧文宝的房屋土地等各项补偿费用统计,共计补偿金额为823312.22元,扣除调换土地的价值,金太阳公司支付差额426486.93元。

值得一提的还有,拆迁办向法院提供的拆迁谈话笔录里,竟然出现一份破绽百出、驴唇不对马嘴的内容:20121232425日,连续三天,有拆迁办来做工作的谈话记录。真是天大的笑话,这三天是过春节时间,即大年初一、初二、初三,臧家连他们的影子也没见着,拆迁办竟然把子乌虚有的证据呈庭示众。

这三次不公平、不合理、不合法的行政裁决,历经了1800多个日日夜夜。拆迁人员的野蛮、跋扈,给臧文宝的心里烙上深深的印记。

臧文宝回忆过去的遭遇时,还显得心有余悸。

201231,金太阳公司以马惕非、张军、储文宝3人为首的拆迁人员,扛着开发区管委会党委这块令牌,率领雇佣的20个地痞流氓,口口声声扬言是党委安排他们来商谈拆迁,实行24小时轮流替换看守。恐吓、辱骂、威胁是家常便饭,这帮人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随意转悠、大声喧哗,严重扰乱了他家的正常营业、工作生活秩序。

五年多的折腾,臧文宝的血压不断升高、身体健康状况也大不如前。

201232,臧文宝因突发心绞痛住进医院治疗。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这帮人兵分两路,一路在医院看守,一路在门市继续扰乱,到了深夜,这帮人竟把装在室外的摄像设备偷走了。

351430分,臧文宝的家中人手单薄,又以马惕非、张军、储文宝3人为首的20多人再次地闯进家门,此时家中只有左奶奶一人在门市,顾这顾不了那。马惕非等人以找椅子为名,目的到楼上盗抢监控设施的主机电脑。左奶奶极力阻止,当然少不了辱骂、推搡。她被张军连踹了四脚后,倒地不起,这伙人趁火打劫,盗走了店内的摄像镜头。

1650分,外出的儿子回家见状,急忙拨打120 急救电话。医院医生诊断结果:腰脊椎伴有压缩性骨折,需马上住院治疗。

夜晚,更是这帮人的天下,门市的窗户、玻璃都被砸的稀巴烂碎,地上也是一片狼藉。拨打110报警电话,不是不来,就是推辞,甚至说是政府行为,他们无可奈何。

至今报案、控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但一直无人问津。

今年228日,金太阳公司向清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33日清河法院准予强制执行(2014)河非诉行审字第005号行政裁定书之后,320日,向臧家张贴强制执行公告,责令臧文宝于32418时前迁出,并将房屋交付给开发商。到期仍不履行,依法强制执行。

对于住建局的裁决,清河法院的搬迁公告,臧文宝提出了执行异议的申请。

他在申请中陈述:淮安金太阳公司并非适格的申请执行人。本案是经行政许可的房屋拆迁中的拆迁补偿安置纠纷,不是房屋产权之争的民事纠纷。

房屋拆迁中的强制拆迁与房屋产权纠纷中的强制迁出,属于完全不同的两个法律关系,依照《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这一专门法的第十七条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只能是作出房屋拆迁行政裁决的行政机关,故而金太阳公司的申请执行无效。

在淮安市清河区人民法院作出的(2013)河执字第2199号公告中称:本院作出的(2014)河非诉行审字第0005号行政裁定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

按照法定程序,由院长签署的房屋强制搬迁公告只能在人民法院作出行政裁定且生效后,而淮安市清河区人民法院作出的(2013)河执字第2199号公告的案号说明了:2013年的公告居然在(2014)河非诉行审字第0005号行政裁定书之前作出!

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依法妥善办理征收拆迁案件的通知》第四条规定,人民法院在受理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拆迁时,必须严格审查行政裁决有没有依法给予被拆迁人足额补偿,并在确认已经对被拆迁人足额补偿安置后,才可以受理行政机关的强制拆迁申请。

而本案中,淮安市住建局前后三次对申请人拆迁补偿安置裁决,均没有按照《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二十四条规定,给予市场价格的评估就贸然作出裁决。

 

依法行政搞拆迁,理性回归!

 

在强制搬迁公告发布后, 臧文宝分别向淮安中级法院钱斌院长和清河法院卢正苏院长提请执行异议申请,已受理。两院至今没有给予任何书面答复,也没有下达执行通知书。但又不知何故,418日强制执法队伍就提前开进臧家!

臧文宝因为被看守拘押,原定于421的拆迁延期通告上诉开庭一案,也只好申请延迟开庭。一是臧文宝无法到庭;二是涉及整个拆迁案件的大部分书面资料,以及存储在电脑中大量文档和电脑等证据,已在强拆中被掳走,多次索要无果,至今下落不明。

从强拆那天开始,臧文宝和老伴就失去自由,被拘押在经济开发区的汕头小区南四排31号民房内。当记者去了解情况时,发现看守老夫妇俩的东湖办事处工作人员,居然在吵吵嚷嚷地赌博,桌子上堆满花花绿绿的钞票,老俩口被他们挤在了满是杂物的墙旮旯处。见到记者突如其来地造访,参与赌博的四人慌忙收起了钱物。

 

工作人员围在一起聚众赌博

 

“为何关押他们?”记者问。工作人员极力否定,并说老人是自由的。然而等记者走后,其又被工作人员限制自由。

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这是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在大力推进法治民主的进程中,淮安市的相关职能部门是否符合法规要求?

记者漫步在淮安的公共场所,不时的可以看到这样宣传标语:学习伟人周恩来,崛起江淮作表率。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对一代伟人的学习,不仅仅是瞻仰、纪念,更重要的是用伟人的精神来实践、躬行在具体的工作中,作为淮安市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对于臧文宝家的拆迁安置以及拘押状况进展,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文章录入:绿水    责任编辑:lv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