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信守兑现承诺方能彰显政府公信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7           ★★★
福建省连江县下宫乡下宫村地处东海之滨、罗源湾南岸,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居住着1500多户,总人口6000多人,有史以来以海为生。近年来村民通过发展网箱养殖,经济效益收入可观,下宫村堪称安居乐业。

连江县政府在1985年颁发给下宫村《福建省连江县人民政府海域滩涂使用证》(连海滩证第00072号),该使用证明确了该海域、滩涂的四至及“以上权属明确,由你坑园乡下宫村长期使用,为保障合法权益,特发此证。”政府并且在1999年主动帮助村民在海洋功能区域内重新调整网箱养殖格局,鼓励和促进村民大力发展网箱养殖生产。

2000年,连江、罗源县两县提出“开发罗源湾可门港”,由于海域水位深、海岸线长、海洋面宽等优越条件的下宫村村民的耕地、滩涂、海域被全部征用。村民称,下宫乡没有经过听证、公示和征地补偿、妥善安置解决民生等问题的法定程序。没有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先补偿后开发的程序,至今未解决劳动力安置问题。

2008年国家建设开发可门港,连江县下宫乡政府对下宫村村民在古鼎至桐油湾海域的网箱生产予以拆迁。乡政府动员村民支持国家港口建设并在2009年单方面拟定网箱养殖拆迁补偿合同条款,养鱼箱只以2200元赔偿,因赔偿标准明显偏低,又因2005年3月份以后增加的网箱不予赔偿等问题,村民表示不能接受。

2009年7月,下宫乡政府对下宫村养殖户作出了书面承诺,具体内容为:相关承诺,因国家可门港开发建设需要,须征用古鼎屿至桐油湾一带海域,现要理赔拆迁这一海域网箱,特承诺:一、今后理赔款价格标准如有变化,也应随之就搞赔偿;二、2005年3月清点限养后新增的网箱如果赔偿,也应予赔偿。下宫乡人民政府,2009年7月20日,并加盖了连江县下宫乡人民政府的公章。即《相关承诺》之后,乡政府领导到每家每户做动员工作,在政府作出书面承诺下,下宫村养殖户才答应拆迁。

1.jpg

(连江县下宫乡人民政府的“相关承诺”)

2013年3月,连江县人民政府对古鼎至桐油湾这一海域内的“南方石化项目24#泊位以东的海鱼养殖网箱征迁补偿标准”作出了调整:一、养鱼每箱5200元,比原补偿增加3000元(原先2005年3月份以前的养鱼每箱补偿2200元);二、2005年3月份以后新增加的网箱补偿为4800元(原先2005年3月份之后新增加的不予补偿)。

基于这样的补偿金调整加上之前乡政府的书面“相关承诺”,下宫村养殖户诉求下宫乡政府依照“相关承诺”条款将赔偿的差额款给予补还。下宫村养殖户自2013年来一直为补偿差价诉求信访,至今未果。

下宫村养殖户认为,2009年7月20日,下宫乡政府所作出的书面承诺,其态度明朗、表达明确、白纸黑字、并加盖政府公章,是无可辩驳的。养殖户在签约合同和声明后,于2009年12月31日前依约履行搬迁完成。可是下宫乡政府对“相关承诺”不认账、出尔反尔、拒绝补价等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并且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据村民反映,开发商在建设港口的同时又扩大征用陆域600亩,作为石子场资源,石子场没有经过下宫村村代表同意也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就进行开采不仅内部使用并且对外出售牟利。待开采完后,占用地皮。

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各类政务行为主体的诚信水平,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发挥着重要的表率和导向作用。2014年,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阐明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和实现路径。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加快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严格履行政府向社会作出的承诺,把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把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落实情况以及为百姓办实事的践诺情况作为评价政府诚信水平的重要内容,推动各地区、各部门逐步建立健全政务和行政承诺考核制度。

于政府而言,没有对承诺的兑现便没有公信力。“政府作出的承诺必须兑现”这理应成为一种共识,并被切实落实。守信的政府,才是能够得到人民拥护的政府。

本网转发文章,新闻纠错电话:17070169303 QQ:857807585

http://shgc.xfrb.com.cn/newsf/2015/08/06/143884292525.htm

 

 

文章录入:翱翔蓝天    责任编辑:lantia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