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在线教育版权刑事保护第一案落槌 “90后“侵权人悔过求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5         ★★★

在线教育版权刑事保护第一案落槌 “90后“侵权人悔过求新

  【2016年1月5日,上海】近日,中国第一起侵犯网络课件著作权的刑事案件在苏州做出判决,由于侵犯在线教育企业沪江的著作权,“90后”颜某被判决有期徒刑并被处以罚金。沪江表示未来仍将不断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

  在线教育行业的迅速崛起是近两年来引人注目的风景,以沪江为代表的优秀在线教育企业从底部对传统教育产生了巨大的革命。然而盗版使刚刚崛起的在线教育遭遇到危机。作为在线教育的核心,网络课件的研发专业难度、独创性和成本都很很高,相比之下,盗版课件的复制和传播成本却可以忽略不计。在利润诱惑下一批侵权人大肆破解、复制和销售侵权课件,给在线教育行业了造成严重威胁。

  版权保护是在线教育发展的基本保障。2011年,沪江接举报发现“超萌cc小猫”等网店出售非法破解和复制的沪江课件,经过跟踪分析确认一大批非法课件源于同一个人。经相关调查和向苏州警方报案后,查实犯罪嫌疑人颜某擅自破解沪江的技术保护措施,将沪江在线课件转换成无限制播放的离线内容,并通过自己控制的淘宝网店及QQ群等方式大量兜售非法破解和复制的沪江课件。由于盗版课件品质低于正版也不能享受课前课后的周到服务,颜某就用3折甚至更低的价格倾销。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认为颜某的行为已经构成侵害著作权罪,依法向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对颜某提起公诉。

  1990年出生的颜某被抓获后很快向侦查机关坦白了犯罪行为,多次向沪江表示后悔和反省,返还侵权所得并主动要求赔偿。苏州工业园区法院经过对证据的依法审查和开庭审理后,于近日做出刑事一审判决,认定颜某侵犯著作权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正确,同时也认可颜某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如实认罪和一再要求悔过自新的态度。考虑到颜某认罪态度和权利人基于此做出的谅解意见,法院判决颜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六万。

  苏州工业园区法院这起判决是中国第一起侵犯网络课件著作权的刑事案件,是在线教育产业版权保卫战的一次升级。沪江法务部对记者表示,政府高度重视打击盗版,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工信部等多部门联合,迄今已进行11次跨年度“剑网”行动,打击大批盗版侵权和犯罪,净化整个网络的版权保护环境。沪江将抓住机遇,更好地配合执法和司法部门的净网工作。与此同时沪江还将与淘宝等第三方电商平台、QQ和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以及百度云盘等存储平台的密切合作,使盗版无机可乘。

  沪江法务部还表示,除了苏州法院刚审结的颜某侵犯版权罪案件外,另有一起侵犯沪江课件版权的刑事案件已经由某地公安经侦部门完成初步侦查并抓获首要嫌疑人,该嫌疑人已供认不讳,目前正在实施对其他涉案人员的捉捕。沪江打击盗版的力度将不断加大,对主观情节恶劣和后果严重的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将坚决通过民事诉讼、行政举报和刑事报案的综合途径严厉打击。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