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豪车被人持刀抢劫不予立案   未出警就按经济纠纷处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26         ★★★

豪车被人持刀抢劫不予立案   未出警就按经济纠纷处理

河北曲阳警方执法行为让人质疑

本报讯(记者  马正乡)价值数十万元的奥迪轿车在大白天被多人持刀抢劫,受害人报警后公安机关却不予立案。没有向受害人做任何情况了解,公安机关就按经济纠纷进行处理。河北省曲阳县公安局如此执法,让受害人强烈不满。卢军浩认为,曲阳警方如此主观臆断办案,是把国家法律当成了自己的权力,是严重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其中肯定隐藏着不可告人的利益输送和权钱交易。

受害人卢军浩是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杨平镇北养村村民,今年54岁。回忆起几天前发生的事情,卢军浩不仅是恐惧和害怕,更是气愤和不满。今年212日上午7时许,他和两个生意伙伴,携带着37万元现金,驾驶一辆奥迪牌轿车(车牌号冀FQ517Q,准备到河南洽谈生意。但行驶至曲阳县恒州镇大西旺村村东时,忽然有三辆轿车将卢军浩的奥迪轿车强行逼停。紧接着,有七八个人从这些车上下来,他们手持砍刀、铁棒等凶器,强行把卢军浩他们三人从车上逼下来。之后,这些人便将奥迪轿车开走,准备向西逃窜。

卢军浩说,当时毕竟是大白天,路上已经有很多路人。很多见义勇为的市民纷纷过来,将奥迪车围住,不让他们开走。这时,从恐惧和懵懂中缓过神的卢军浩他们急忙打110报警,并赶忙通知家人。由于离卢军浩的家在曲阳县城,家属们获悉情况后急忙赶来。此时,曲阳警方还未出警到现场。由于过路群众和家属的阻拦,抢劫者眼看逃窜困难,穷凶极恶的歹徒们用石头、铁棒、砍刀围殴家属,并将卢军浩家属开来的雪铁龙牌轿车猛砸至报废。由于家属们势单力薄,警察又迟迟没有出警,最终歹徒们还是逃离了现场。

 

光天化日之下持刀抢劫,本来已经是性质极为恶劣的犯罪行为,已经让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侵害和威胁,已经表明曲阳地方的社会治安状况的恶劣。而在事发过程当中以及随后发生的事情,更让卢军浩感到伤心和气愤。

卢军浩说,一开始卢军浩就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但直到歹徒们持刀围殴家属,疯狂砸烂雪铁龙轿车,再到最后逃离现场,始终未见曲阳警方出警到现场。卢军浩说,事发地就在县城附近,距离刑警队和派出所都很近,如果当时警方赶到现场,雪铁龙轿车就不会被砸,歹徒们更不会全部逃走。然而,这么长的时间内,却没有见到公安局的一个人影。

不仅如此,在事情发生的过程中,一个细节让卢军浩非常生疑。212950分,卢军浩拨打110报警电话,当时曲阳110指挥中心值班人员详细询问了案发的时间、地点以及大概情况后,告诉卢军浩,派出所会稍后与他们联系,让卢军浩他们稍等。大约过了两分钟,一部号码为0312-4298110的电话打了过来,询问了案发的详细位置。之后,便不再有任何消息,也没有警员赶来现场。直到过了大约40分钟,还是这部0312-4298110的电话又打了过来。电话中,对方并没有说明身份,只是让卢军浩再次详细地叙述了案发过程,并说卢军浩是否与他人存在经济纠纷。对方说,在大白天抢劫不符合常理,肯定存在经济纠纷,因此,公安局对此事件不予立案。

卢军浩说,当时就在电话中明确告诉对方,我做工程几十年了,从没有欠过任何单位和个人的钱,同时对现场抢劫的人一个也不认识,根本没有存在什么经济纠纷。不过,不等卢军浩解释完,对方就已经挂掉电话。

卢军浩气愤地说,曲阳公安局的说法和行为太让人无法理解。首先我没有和任何人有过经济纠纷,再则和抢劫的人谁也不认识,在已经反复说明这一情况下,公安局怎么就直接认定为经济纠纷。更让人感到无奈和可笑的是,公安机关在接到报警电话后,竟然说白天发生抢劫案不和常理,所以就直接认定不是抢劫而是经济纠纷。那么按照曲阳公安的说法,是不是只要是在白天,就不会发生抢劫案呢,即便有人车被抢了,钱包被夺了,只要是在白天发生,就都是经济纠纷呢?

之后几天,卢军浩没有接到公安局任何信息。大白天被人公认持刀抢劫,公安机关却不予立案,无法接受这一现实的卢军浩在等了几天没有任何结果后,215日下午来到曲阳县公安局进行信访。在听了卢军浩的反映后,公安局领导安排刑警二中队的苏警官与卢军浩交谈。在卢军浩再次详细地叙述了案发的经过后,苏警官说,当时不是已经告诉你们了么,这是经济纠纷,公安局不予立案。卢军浩这才知道,当时那部电话就是刑警二中队的。卢军浩当场反问说,警察当时并没有到达现场,也没有见到当事人本人,你们公安局怎么就能在一不到现场二不询问受害者的情况下,就直接认定为经济纠纷呢?退一万步说,即便我们之间有经济纠纷,也应该通过法院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处理,无论何种情况,聚众持刀公开抢劫都应该是犯罪行为吧,你们公安局怎么就硬是不予立案呢?对方无言以对。

217日,曲阳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陈指导员打电话给卢军浩,说让他到公安局商量立案的事情。当天下午4时,在陈指导员的办公室,陈指导员告诉卢军浩,说他和一个叫张赵玲的人有经济纠纷。卢军浩当场否认与张赵玲认识,并要求陈指导员提供与所谓张赵玲之间经济纠纷的相关证据。陈指导员对此没有提供任何相关证据,最后让卢军浩做了一份笔录了事。

从案发到记者发稿时至,事情已经过去了十多天。虽然卢军浩多次到曲阳县公安局反映陈述,至今仍没有立案。连立案都没有,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自然无从谈起,这些人至今仍逍遥法外。卢军浩说,犯罪分子公然持刀抢劫,公安机关竟然一不出警,二不立案,反而一味地坚持认定为经济纠纷来处理,曲阳公安局的做法简直就是滑天下之大稽,典型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在坚持依法治国和强力反腐的今天,曲阳公安局仍然犯下如此低等的错误,除非一些人与犯罪分子早就合谋,他们之间有权钱交易,否则不会有其他解释。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