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河南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多个项目违法占地近千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法制与社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24           ★★★

河南省中牟县一个违法占地153亩,建设面积超30万平方米,没有土地规划、建设规划、施工许可、图纸未经审核、质检没有介入的大型违建项目,企业仅缴纳了169万元罚款后就得以顺利建成并销售过半。对比每平方米7500元的销售均价,如此低廉的违法成本对于企业无异九牛一毛。

“如果没有政府干预,别说建起来了(华美汽车博览园),土都拉不出来,桩都打不上”中牟县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面对华美汽车博览园违建很无奈。

\

华美汽车博览园发布在房天下网站的项目介绍显示:华美汽车博览园现房出售,均价7500元每平方米。项目占地200多亩,建筑面积30余万方,是集商业、办公、居住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独享国际立体设计,六层完美规划,强化专业规范,打造地标建筑。4.5米层高,16.5米宽车道直通三楼,摒弃传统小市场建筑模式,为高端汽配城量身定制。

3月27日,在华美汽车博览园销售展厅内置业顾问王某介绍道:华美汽车博览园是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位于中牟县汽车产业集聚区内,未来将是全中国最大的汽车产业配套设施园区。现阶段置业者在华美购房可以享受开发商推出的包租服务,王某为本网算了笔账:“一套商铺两间,单价7280元,总价1272835元,优惠后1260107元,首付50%是630107元,贷款63万,月供6615元,包租3年,第一年返给购房者总房款的8%是100809元,第二年返总房款的9%是113410元,第三年返总房款的10%是126011元,三年共返总房款的27%,合计340229元。”

本网发现华美汽车博览园的置业顾问们在销售过程中都会有意引导置业者注意旁边的宣传栏:“你看咱们这项目开工时国家领导人都来视察过”。宣传栏占据了半面墙壁的位置,上面标注着华美汽车博览园建设过程中的一些重要事件,其中醒目位置有多幅现任国家领导人视察活动时的照片,下面所配文字也均与中牟县汽车产业集聚区有关。

置业顾问王某称 :“这个项目是中牟县汽车产业集聚区15年发展计划的一个重点项目,全国各地的汽配商们都在这里买铺子,后期郑州周边几个比较大的汽配市场也都会迁过来。手续的问题你们不必担心,你也看到了咱这项目有政府背景,政府答应了半年后所有手续都能下来。”

面对置业顾问信誓旦旦的承诺和宣传栏上各级领导人视察项目的大幅照片,全国各地奔涌而来的置业者们不会想到这样一个占地近200亩,建筑面积超30万平方米的汽车博览园竟会是一个没有任何手续,图纸未经审核,质检没有介入的违建项目。

据了解,中牟县汽车产业集聚区是该县15年经济发展计划的重头戏,而华美汽车博览园就位于中牟县汽车产业集聚区内,属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经中牟县国土局确认华美汽车博览园违法占地153.276亩,其中占用耕地100.58亩。

2017年3月30日,中牟县国土局监察队队长李双庆手持一摞华美汽车博览园的卷宗试图证明在华美违法占地案件中中牟县国土局执法人员是做了很多工作的。

案卷显示:经中牟县国土局违法占地现场测量,华美汽车博览园违法占地153.276亩。其中,23.67亩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130.09亩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耕地100.58亩,草地28.09亩,村庄13.84亩,公路用地9.82亩,农村道路1.43亩。

违法占地位置:郑庵镇前,李庄村西南,东邻路,西邻恩平路,南邻路,北邻耕地。勘测人:李双庆 李志国。

2013年6月6日,中牟县国土局向华美汽车博览园下达《停字2013.164号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华美汽车博览园,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当天下午,国土局工作人员将通知书送至华美汽车博览园,企业拒收。签收表格最下面一栏有郑庵镇国土所副所长马胜勇签字。

2013年7月10日,中牟县国土局再次向华美汽车博览园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企业拒收仍未送达。

2013年10月25日,中牟县国土局形成《牟国土资罚告字2013.164号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当日送达企业,由华美汽车博览园工作人员签收。

2013年11月13日,中牟县国土资源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牟国土资罚决字2013.164号通知书》,企业拒收。

2014年1月27日,中牟县国土局下达《国土资2013.164号催告字行政强制执行催告书》,由华美汽车博览园工作人员签收。

中牟县国土局土地违法案件调查报告显示,国土局建议对华美汽车博览园作出如下行政处罚:

一.责令华美汽车博览园退还非法占用的102506.267平方米土地。

二.限华美汽车博览园15日内自行拆除在违法占用土地上建造的建筑物共2212.8平方米,以及恢复土地原状。

三.对非法占用的耕地67053.33平方米,处每平方米20元罚款,共计1341066.26元。对非法占用的其他土地35453.33平方米,处每平方米10元罚款,共计354533.23元,合计处罚总额一百六十九万五千六百元。

2014年1月9日,华美汽车博览园缴纳罚款票据回执显示,华美在此次违法占地案件中共计缴纳罚款一百六十九万五千六百元。

关于收缴罚款后处罚决定中退还土地及拆除违建的问题,中牟县国土局2014年2月7日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移送人民法院备忘录显示:2014年2月7日,我局执法监察工作人员张爱军、李双庆、刘晓涛、卢晓红会同中牟县公安局经侦六队樊国宏一行五人到中牟县人民法院非诉执行大队申请强制执行含华美在内的12宗企业、个人非法占地案。在该院非诉执行大队办公室工作人员明确告知,涉及国土资源领域的违法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已于2013年3月25日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等强制拆除问题的批复》规定,不再受理国土资源部门强制拆迁的案件,如需立案,请你局领导与我院领导协调。

3日后,中牟县国土局以向中牟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未被受理为由对华美汽车博览园违法占地案做出结案处理。结案呈批表显示:因2月7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申请未被受理,于2月10日申请结案。承办人邱志洪、李志国,中队长:李双庆,监察大队:张爱军,法制部门:郝鹏,大队长:李军,共同签字一致同意结案。

而中牟县人民法院经调查确认未收到县国土局关于华美违法占地的立案或强制执行申请。回复称2013年3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违法的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等强制拆除的批复》,法律已授予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权,行政机关可依法实施。

据了解,在中牟县汽车产业集聚区内类似违法占地项目还有十余个,经国土局确认共计违法占地900余亩。中牟县国土局2016年1月16日案卷资料显示,对汽车产业集聚区内其他违法占地企业:郑州华晋达置业有限公司(138.54亩),日昇宏达置业有限公司(106.87亩),泰祥汽车物流园(81.66亩),中牟万儒物流园(257.97亩),万通实业有限公司(187.98亩),中牟县龙中石油液化气有限公司(8.28亩)等十二宗公司违法占地案件,共计收缴罚款1412.7641万元,罚款已全部缴纳到位。

2017年3月31日,经中牟县建设局监察队副队长董勇证实,确认华美汽车博览园项目没有备案、没有建设规划、土地规划、施工许可、图纸未经审核、质检没有介入,属违建项目。

中牟县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华美汽车博览园的违法案件很早之前就已经立案调查,并做出了行政处罚,现在已经结案。“华美汽车博览园属于中牟县汽车产业集聚区,是中牟县的15年发展计划,是政府招商过来的,如果没有政府干预,别说建起来了,土都拉不出来,桩都打不上”。

董队长称中牟县建设局已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递交中牟县人民法院要求强制执行(催收罚款),但罚款交没交还不清楚。“应该没交,如果交了法院会通知我们去领钱”董队长补充道。

董队长表示目前建设局能做的只是监督华美汽车博览园按设计图施工,但其随后又称设计图纸并没有通过审核,因手续问题缺少一些东西,所以主管部门不给审核图纸、不给质检。

原文链接:http://www.fzyshcn.com/shyf/2017-04-24/28880.html

\

 

 

 

文章录入:说法    责任编辑:h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