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锡林浩特和赤峰交界处上千辆货车滞留数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21         ★★★

锡林浩特和赤峰交界处上千辆货车滞留数日
滞留原因两地各执一词

      人民交通杂志报道: 2017年11月14日 , 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通往赤峰市的国道303线上,一千多辆大货车被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交警、路政、特警拦截,禁止不让进入赤峰市界。由于当地最低气温已达到零下25摄氏度,16日又下起了大雪,上千辆被堵大货车造成303国道严重瘫痪 。由于车辆滞留地段是无人区人烟稀少,滞留时间又长达4天3夜,滞留人员不仅有货车司机,还有普通车辆上的孕妇、孩子等,因为寒冷、饥饿导致身体已经达到了极限,他们频频向外界发出求救信息。
      17日中午,《人民交通》记者致电赤峰市政府办,政府办工作人员称,由于货车司机在锡林浩特界有超载超限等交通违法行为,且对货车司机的处罚过程中,货车司机不予认可和缴纳,进而赤峰方面和锡林浩特联合执法对违法大货车不予放行。当天下午,赤峰市政府办致电记者,称超载车辆只要接受处罚就可以放行。
但锡林浩特有关方面则表示,赤峰交警、路政、特警不让从锡林浩特界出来的货车入赤峰界是赤峰方面的事情,他们并不知情,没有所谓联合执法的事情。
    被截留的货车司机说,如果超载超限当然应该依法接受处罚,该卸载就卸载,该拘留就拘留。即便不想受处罚,司机也没有办法啊。但无论是否处罚,直接将车辆拦住不让进入赤峰地界,是无论如何说不过去的。国家修建的道路,赤峰市有什么权力不让行走呢?退一步说,超载超限等车辆不让进入赤峰,也应提前通知一声,不该采取这种截堵方法,上千辆车滞留好几天,荒郊野外,又下着大雪,缺吃少喝的,出了人命谁来负责?
    车辆超载超限不但严重破坏公路设施,而且极易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对路上的行人、车辆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既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依规应该严肃处理。但如何加大执法力度,应科学、依法制定相关措施,但绝不能是一堵了之。赤峰市政府有关部门在赤峰界采取拦截不让大货车进入(滞留数日协调后又变成先接受处罚后放行)的方法实在是让人不能接受。国道303线锡林浩特——赤峰段近期以来车辆集中,流量大。赤峰市有关部门治理货车超载超限,应该想到可能会造成道路拥堵、车辆滞留、交通瘫痪等问题,为什么不提前制定预案、提前下达车辆违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知呢?治理超载超限,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打击和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势在必行,但因此造成交通数日瘫痪,滞留车辆达千辆,其中滞留车辆中还有好多是正常运输车辆,由于赤峰市有关部门长时间的与货车司机僵持,没能及时沟通解决问题致使道路瘫痪达4天3夜之久,出行人员饱受饥饿寒冷之苦。赤峰市相关部门对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上千辆大货车滞留等待通行期间,大车司机反映:“有关部门两次为货车司机提供方便食品,但杯水车薪。宁可为饥寒交迫的司机提供食品,也不予以解决放行,天寒地冻的4天3夜啊!执法人员看似人性化的执法,实则枉顾司机及广大出行者的生命安全。属于严重的变相的‘暴力’执法。”
    17日晚10点左右,滞留4天3夜的大部分货车终于被放行,锡林浩特-——赤峰国道303线恢复畅通。
    事件虽已平息,但影响极大。希望赤峰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此事积极作出反应。赤峰市单方面禁止车辆进入赤峰地界的做法,其法律依据是什么?还需要赤峰市有关部门给出解释。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在依法依规治理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规范自身行政执法行为,保障道路的安全与畅通,营造和谐稳定大局。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