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大连轻轨桥下的违建,何时能拆除?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18         ★★★

大连轻轨桥下的违建,何时能拆除?
近日,本报接到大连好心的网友爆料,说他们那里的轻轨大连站桥下存在一处大面积违建严重危及市民安全

近日,本报接到大连好心的网友爆料,说他们那里的轻轨大连站桥下存在一处大面积违建严重危及市民安全。因为这里的违法建筑,不仅规模大,安全隐患多,被市民形容为埋在轻轨桥下的“定时炸弹”。不仅如此,这座近3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虽然没有任何的城建、规划、消防等审批手续,违建事实早已经被有关部门确定无误,并能长期屹立不倒;这处违章建筑的去留也曾引起主要领导的关注,但所在地西岗区有关部门却迟迟没有进行实质动作。违建者们照常经营,还和商户告知不可能拆,难怪附近的百姓一提起这个话题就一句话,这是旅游城市大连的最牛的违建。但事实究竟如何哪?

违建乱象,触目惊心

记者带着几分惊奇,来到了位于大连市西岗区轻轨大连站,在好心市民的指引下,毫不费力的走进了这处举市闻名的规模化建筑。据市民李先生介绍,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在轻轨桥下及轻轨桥的两侧30米范围内,不允许有任何建筑物。然而,在轻轨大连站桥下及沿线近1000米的轨道范围内,一些业主私自建造房屋,有的达到两三层之高,层层搭接,总建筑面积达到了3万平方米,且没有任何审批手续更谈不上消防验收。

李先生无奈地表示,一直以来,这些违法业主不断扩建改造,“上天入地”,将二层违建的棚顶紧紧贴在轻轨桥面下,上面布置各种电缆,交错纵横,十分危险;同时,这些违法业主还沿桥墩向地下深挖,打造违建房基,严重破坏轻轨桥墩基础结构,极易引发地面塌陷,严重影响轻轨运营安全。

安全隐患,犹如炸弹

据另一位姓王的市民介绍,轻轨桥下的大量违法建筑,已经将轻轨桥下的空间占满。很多违建甚至轻轨桥的桥墩包裹起来,而那些被包裹起来的桥墩,长年遭受鼠害的侵噬,桥墩已经变得百孔千疮。这给轻轨桥的安全运行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一个一个被老鼠噬咬的桥墩,就犹如一颗颗埋在桥下的定时炸弹,时刻危胁着轻轨的运行安全。同时,轻轨桥下3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由于电缆私拉乱接严重,没有消防通道和逃生通道。加之违法建筑内是大量的商户,经营的商品大部分是易燃品,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将造成大量群死群伤。王先生说,近期北京的几起大火,已经为我们敲响的警钟,如果不加以整治,后果将会更加严重。

非法经营,扰乱市场

规模巨大的违法建筑群,不仅影响市容市貌,给轻轨运行及附近的市民安下了“定时炸弹”,同时,这些违法建筑中又非法进驻了大量商户,这给附近合法经营的多家大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据多位在合法的大菜市场经营的业主反映,违建内的业主的某些行为,严重干扰了市场秩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表示,由于该建筑位于大菜市最外侧主干道,毗邻汽车站、火车站、轻轨站、地铁站和公交枢纽站,总经营面积达30000多平方米,客流量日均过万人,这些违章建筑和其中的业主,不仅不需要向市场管理部门缴纳费用,反而尽占地利,将大批顾客‘截留’,严重损害了大菜市市场内合法经营的业主的利益,破坏了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由于违建内的商户不向政府部门交纳税费,只向违建的主人交纳租费,这无形中也减少了政府的税收。很多业主表示,违法建筑内的经营业户,因为不受管理,违章建筑中的业主可以自行调价,将同等价值商品以更优惠的价格出售,导致市场物价混乱。

领导批示,置若惘闻

大连轻轨站桥下的违法建筑,由于媒体的报道,曾引起大连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批示责成西岗区政府限期整治,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然而,西岗区政府有关部门在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后不久,又莫明其妙地撤回了拆除的通告,理由竟然是“下错了,得收回。”之后就没有了下文。一级政府的执法部门,竟然如此出尔反尔,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此,有市民发问:这些违法建筑,是如何从零累积到3万平方米的?在这些违法建筑建设的过程中,执法部门都干什么去了?这些执法部门,与违法建筑的业主之间,是否有见不得人的利益输送?如今,第一次拆除的决定期限已过,这些违建依然屹立于轻轨桥下,是谁在拿大连市民的生命安全当儿戏?

再次限期拆除,结果令人期待

2017年8月17日,迫于舆论压力,西岗区政府有关部门针对轻轨桥下的违建,再一次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及公告。虽然这一次通知书及公告与上一次“下错了,得收回”的通知及公告一模一样,但还是让市民们充满了期待,毕竟一级党委和政府不能总是说话不算数。

虽然根据很多市民的说法,西岗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做法,实在令人深思,截止本报发稿,西岗区政府执法部门第二次下发拆除决定书已过去近四个月,在巨大的违法利益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前,相信西岗区的执法者,会选择正义与良知,会选择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本报继续关注。(赵名剑)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