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瓜子恶名昭著为何腾讯还要加投?投资圈的怪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5       ★★★

瓜子恶名昭著为何腾讯还要加投?投资圈的怪病

  从几年前产生的互联网并购案来看,几近所有涉足互联网+的企业都将成为投资方战争的牺牲品。BAT的入局,2018年初之际的二手车电商行业也风云骤变。

  3月1日,车好多集团宣布获得新一轮由腾讯领投的8.1亿美元融资。本次获得投资之后,杨浩涌带领瓜子二手车也将投入腾讯T阵营的怀抱。

  瓜子“恶名昭著”,毛豆“延迟提车”

  进入2018年开春第一季度,二手车电商战事进一步升级。随着瓜子二手车、优信、人人车等加入聚投诉数据可查,尽管瓜子官方宣称自己的售后投诉案子解决率高达66.8%,但仍有不少消费者通过新浪微博、天涯论坛、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聚集在一起,希望通过315协会“整治”瓜子和毛豆乱象。  

\

   瓜子二手车一方面逐年融着高昂的资金,另一方面用户口碑逐年下降,2017年10月推出毛豆新车网后,就有媒体人指出瓜子二手车电商C2C模式难以为继,烧钱大战怪象丛生,资本游戏将难停手。  

\

   而去年瓜子二手车与人人车的对簿公堂,也能看出二手车电商行业的竞争白热化之势。  

\

   腾迅为何加投瓜子

  到目前为止,车好多集团共完成天使轮6000万美元、A轮超2.5亿美元、B轮近6亿美元,加上本轮8.1亿美元,共计四轮融资,总额约达17.2亿美元。

  根据易观的数据,在汽车交易领域,瓜子二手车直卖网APP排名第一,领先于业内其他二手车电商平台,优势地位较为明显。但是去年底,瓜子二手车在第四季度被人人车反超。

  而在C轮融资前,瓜子是唯一一个没有接受巨头投资的公司。杨浩涌曾表示,“我跟所有BAT聊的其实都是一样,我说在我眼里边,现阶段我更希望你们是财务投资人的身份进入瓜子。” 此次,瓜子接受腾讯的投资,意味着瓜子二手车选择站队腾讯。

  投资圈的怪力乱象

  2015年起,二手车成为资本关注热点,2017年二手车行业增速达20%成为新风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11月,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已经突破1117万辆,累计全年交易量达到1200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行业,尤其是二手车电商之间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就在一周前,大搜车与车易拍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进军二手车C2B市场。在两年时间内,二手车电商接连获得融资,行业其他头部玩家优信和人人车分别累积融资9.6亿美元和4.6亿美元,而大搜车最近一轮融资是去年11月3.35亿美元的E轮融资。路透去年报道指出,优信计划赴美IPO。

  目前国内二手车资本市场非常活跃,以人人车、优信为代表的其他二手车电商平台也纷纷完成高额融资,而且这些二手车电商的背后都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  

\

   大搜车的背后正是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此前,腾讯和滴滴也投资了另外一家二手车电商人人车,而腾讯和百度联手投资了易鑫,二者也分别投资过优信。

  而历来阿里重电商、腾讯重通讯、百度重搜索的格局早已BAT在各行业战略布局所改变:  

\

   从自有业务、全资收购以及战略入股的情况来看,不难发现单就汽车领域的投资格局之争早已铺开,如被官方消息证实腾讯此次不惜砸下重金去投资乱象丛生的瓜子二手车情况属实,那么此前快播、115网盘等违规违法事件终导致的全平台覆灭、创始人锒铛入狱等事件也将为资本牵引下的瓜子二手车敲响警钟。  

\

 \

   在这一整张被BAT投资过的企业图解中,我们也不难发现那些如今不复存在的身影:腾讯地图、搜搜、QQ团购、QQ网购、来往、丁丁地图、快的打车、淘点点、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

  从当年的并购年、收购年case来看,不难发现拿着资方的资金去补贴用户,随后抢占市场而自身业务及口碑难以为继,不论To B or To C,其中涉及的企业哪怕融资E轮、成功IPO,最终都只不过是成为了一场场资本战争的牺牲品罢了。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