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广西兴业:“禁采令”拦不住非法采矿,县政府“特许”?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8           ★★★

  无采矿许可证,却堂而皇之采矿3年;自然资源局下达“禁采令”,责令立即停止采挖却止不住其继续疯狂……如今,过去4个多月,涉嫌违法犯罪行为依旧。3年来,日产量约3万吨,村民无数次实名举报、投诉,竟如石沉大海。到底谁在以身试法?谁在知法犯法?谁在保驾护航?

  

  自然资源局下“禁采令”县政府下“开采令”

  2019年5月20日,玉林市兴业县葵阳镇国海石场,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侵占或者破坏矿产资源的规定,被兴业县自然资源局下达兴自然资矿监字[2019]2号《责令停止矿产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并责令其立即停止一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

  然而,直至9月28日,国海石场均对以上“停工令”视若无睹,基本上每日“石声依旧”。

  另据兴业县人民政府2018年10月10日《专题会议纪要》显示,2018年9月25日下午,副县长周鸿杰在县行政办公中心主持召开了协调解决兴业县采石场证件办理有关问题的专题会议,县国土局、安监局、公安局、经贸局、林业局、水利局、环保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有关领导和各采石场业主参加了会议。

  以上《专题会议纪要》还称,会议决定(四):由于四维矿区整合涉及到的兴业县葵阳镇国海采石场、兴业县鑫晶采石场,因前段时间受“山竹”台风影响,存在安全隐患,特许可以上两采石场进行排险、治理作业,以消除安全隐患。由县安监局、公安局、国士局负责监督以上两采石场的排险治理作业工作。

  至此,“真相”似乎已经大白。国海石场胆大妄为、肆无忌惮、目无法纪地非法采矿的背后,有“县衙门”撑腰!

  记者调查:非法矿石堆积如山

  9月29日,记者在国海石场看到,数十辆大货车停靠在路边,石场内机器输送带停止工作,到处可见一堆堆经过加工的细石和砂,犹如一座座小山。不远处,出现一个巨大的深坑,旁边的山体已“面目全非”,庞大的山体被挖得千疮百孔,大量的岩石裸露在外。

  

  

  

  葵阳镇古楼村的多位村民告诉记者,“国海石场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每天产量3万吨以上矿石,非法采矿至今3年多,负责监管的相关部门及人员故意纵容包庇,相关人员没有被追究任何法律责任,无证开采继续开展,其炸药来源不明,严重威胁社会安全稳定,并造成国家严重的经济损失。”

  9月28日,国海石场梁战经理向某村民发布微信知信,“各位石场(制砂场)老板及负责人: 接县政府通知,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欢度国庆,确保公路畅通,方便群众的出行,从2019年9月29日早上六点起至2019年10月3日23时止,所有石场停止一切生产作业、停止一切销售、停止一切运输。在停产期间,要求各石场安排值班人员加班防火、防盗、防溺水等安防工作,并且加强石大公路的洒水控尘工作。希望大家执行及互相转知!”

  手记:权与法的较量

  纵观国海石场非法采矿一事,该石场“狂妄”的背后其实是当地政府的放任和纵容,以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执行力的“软弱”。试想,如果有关部门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果敢的,执行是有力的,不管其背后有什么官员撑腰,也无法阻挡依法执法的力量。所以该事件既拷问政府的“法性和威性”,同时也在拷问着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的“胆量和力量”。在“依法行政”、“依法治国”成为全国各地共识的今天,我们更期待有关职能部门能腰杆硬起来,胸膛挺起来,坚决对违法犯罪行为说“不!”。
一些文章来源网络,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立即处理。

来源链接: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EQBCABHB0520DT2S.html

广西兴业:“禁采令”拦不住非法采矿,县政府“特许”?-阳江新闻网-阳江新闻热评  http://0859auto.cn/a/toutiaozixun/3525.html

 

 

文章录入:绿水    责任编辑:lv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