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河南确山县:上千万惠民项目未招先建却无人被问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22           ★★★
 河南确山县:上千万惠民项目未招先建却无人被问责
        涉及十九个村,上千万的工程,7月份开工,却在10月25日才开标,同年11月30日前就要完工,12月份验收,翌年初投入使用,但工程款三年过去了,却迟迟未结清,如此咄咄怪事就发生在河南省确山县。
       近日,记者接到一施工企业老板实名反映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任店镇人民政府采购曹庄村、赵湾村、和尚庄、鄢庄等19个村组织活动场所,以及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反映人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个项目在2018年6月中旬开始施工,2018年11月初完工,同月中旬有乡政府会同县有关组织部门验收后交付使用。2019年2月份19个村的村委会基本都入住办公。但是工程款三年却迟迟未结清,工人工资也就没有结完,工人堵我家门要账,使我有家不能回”。
记者在招标网上查询,看到其中部分村中标公告,从公告看大部分村的公示的开标时间是,2018年10月25日,这与该项目在2018年6月中旬开始施工,2018年11月初完工,明显不符。
 
 
    为了进一步核实问题,2020年6月16日记者冒雨赶到任店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说龚书记和高书记都去开会了,留下问题后让第二天再来。第二天在办公室见到了满脸情绪的陈主任,陈主任说“早上给高书记打电话的时候,书记说县财政欠任店镇工程款一千多万元,不是欠一家施工单位的钱,所有施工单位都没有结清工程款”。随后说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联系高书记,然而多次拨打高书记电话均无人接听。
    同日下午记者在确山县宣传部采访了任店镇黄伟主任,黄主任说“镇政府是业主,我们镇上2018年一批建设了19个村,一个村的工程款是六十万到八十多万不等,还有一百多万的,都是在2018年7月初开始动工建设的,有的村可能提前几天动工。2018年12月初由乡政府.组织部.财政局.文广新局组织竣工验收。大都验收合格,有个别小问题的村经整改完成后都已入住办公。至于工程款主要是县财政拨款没有到位,所以都没有结清”。
    对这几个村的建设项目公开招标的问题,黄主任说:是,这么大的建设工程项目必须要走正规的招投标程序的。
      而对这19个村是否确定是在7月初开始动工建设一事,黄主任说:确定,有的还要早几天动工的,还有验收日期都是如上所说一样的。村民所提供的开工时间(有开工典礼仪式)和黄伟主任说的时间是一致的,都是在2018年的6月底7月初开工建设,合同工期要求是同年11月30日前完工,同年12月份验收。
      任店镇政府在招标网上公示的开标时间是,2018年10月25日上午9点。是典型未招先建,涉嫌暗箱操作。至于为什么这么做,没人作出解释。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明文规定,为了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经济效益,保证项目质量。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进行工程建设项目包括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 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项目必须进行公开招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招标。招标投标活动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六十三条 :对招标投标活动依法负有行政监督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河南确山县上千万惠民项目未招先建,涉嫌暗箱操作,却至今无人被问责,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