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质量 >> 正文
茅台依托地域优势酿传世好酒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河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         ★★★

传世古酒,茅台凭借其独特的地域优势在中国白酒行业做出显著成绩,茅台甘酿在中国的历史长廊中播撒下酒文化,并不断将酒文化自身孕育发展,茅台被誉为国酒不仅凭借其传世的地位,更有赖于强大的工艺流程与巧夺天宫的相得益彰。

 

 

    为什么离开了茅台镇就酿不出茅台酒呢?专家研究认为:茅台一带崇山峻岭环绕,形成盆地状低谷,属于侵蚀低山河谷地貌。境内地层全为沉积岩组成,出露碳酸岩(各类灰岩、白云岩)较多,其次是各类砂岩、砾岩、黏土岩等。在海拔400~500米之间适于建酱香酒酿制车间。

  茅台地区是不可复制的最佳酱香型白酒生产地。其地理环境具有三大特点:一是紫色砂页岩地质结构,十分有利于水源渗透过滤和溶解红层中的有益成分。二是冬暖夏热雨水少,土壤中偏酸性,复杂多样,植被及生物具多样性。三是“集灵泉于一身,汇秀水而东下”,酿造酱香酒的水质特好。

  同时,茅台镇酱香酒生产原料保持原生态、绿色生产。主要原料为本地红高粱、小麦、中药材等。

  茅台地区酱香酒生产企业十分重视厂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培育酿制酱香酒的生态环境。酒中酒集团古镇酒业厂区生态建设,获世界最大的无砖外墙环保酒厂证书,同时被确定为三A级旅游景区。

  茅台地域特别的气象、水质,独具匠心的酿酒工艺,早为古人所知并加于总结。清道光年间的《遵义府志》载:“茅台酒,仁怀城西茅台村制酒,黔省称第一。其料用纯高粱者上,用杂粮者次。制法:煮料和曲即纳窖中,弥月出窖烤之,其曲用小麦,谓之白水曲,黔人称大曲酒,一曰茅台烧。仁怀地瘠民贫,茅台烧房不下二十家,所费山粮不下二万石。”这段记录,精确地描写了当年茅台酒的品牌、酒质、制造工艺及生产范围。

  台酒是用小麦制曲,经八次发酵,贮存二三年后方可出厂的。它的独特感官指标是酒液无色透明,饮时醇香回甜,没有悬浮物及沉淀,酒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经久不散。

  茅台传世美酒经由上古传下来的秘方造就了今日之茅台,茅台酒香飘洒人间,茅台酒韵浑然天成。茅台酒在人们的逐渐品茗中方知其味美,入口醇香。

 

 

文章录入:说法    责任编辑:h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