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质量 >> 正文
美乐乐“微定制”家具涉水“C2B2C”,商业模式再领风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4         ★★★

美乐乐“微定制”家具涉水“C2B2C”,商业模式再领风骚

 

中国第一家具电商美乐乐作为家具业唯一已具规模“O2O”模式运营商,最近又接连推出两款“微定制”家具。有行业内部人士称,继“O2O”模式后美乐乐欲凭借“微定制”家具,再次创家具建材业先河,涉水“C2B2C”模式。

  

(美乐乐“微定制”家具欲以“C2B2C”为“O2O”模式添翼)

什么是“微定制”家具?什么又是“C2B2C”模式?美乐乐推出“微定制”家具意欲何为?文中,笔者将向您细细道来。

 

从郭台铭炮轰3D打印看定制家具短板

 

“3D打印技术要是有用,我‘郭’字倒着写!”今年,电子代工巨头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的一席话,为炙手可热的3D打印技术浇了一盆冷水。

今年,“3D打印”无疑成为了个性化定制产品制造领域新技术的代名词。郭台铭看来,3D打印技术市场成熟度有待提高,因此其制造出的产品在品质、价格等多方面,远不及标准化制造方式生产出的产品。

至少,我们可以从郭台铭的观点中品味出一个浅显的道理,个性化定制产并非毫无缺点。

采用非标准化生产的定制家具也同样存在此类问题。定制家具通常由家装设计师根据业主家户型进行设计,再由施工队或定制品牌商制作。而家装建材市场上,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游击队”性质的施工队。从材质品质、用漆环保性再到做工质量等方面,“游击”施工队制造出的定制家具,让消费者的正常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不仅如此,施工队模式制造的定制家具好坏,要看木工师傅的手艺。而定制家具人工成本正不断上涨,以定制一个好衣柜为例,仅该项开支恐怕便所耗上千。从经济角度上看,在消费者家装过程中,定制家具并非是最高性价比选项。

 

脱胎于定制家具的“微定制”家具

 

笔者看来,美乐乐新推出的“微定制”家具就是用标准化规模化的制造方式,生产出的能满足90%以上家具市场“定制缺口”的定制家具。而为何有人将美乐乐新推“微定制”家具看作其涉水“C2B2C”模式,笔者想从家具业“C2B”模式说起。

  

“C2B”Customer to Business)模式为“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生产制造再提供产品的商业模式”。家具建材业为消费者提供生产定制家具服务,便为“C2B”模式的具体表现之一。

美乐乐在广东、深圳地区也提供家具定制服务,因此其在“C2B”领域积累了一定运营经验。而众所周知,美乐乐家具的性价比在行业内堪称翘楚。而美乐乐的高性价比“秘密”之一,系其采用标准化、批量化方式制造以降低成本,再采用类似“薄利多销”的模式进行销售。

一位家具建材行业内部人士曾表示:“在定制家具市场,任何定制品牌的最大竞争对手实际上都是小施工队。品牌定制家具商的产品必须要保证质量,而某些小施工队却不惜使用劣质原料进行恶性价格竞争。”

由于定制家具的非标准化生产方式,限制了美乐乐将其投入批量化生产,从而使其高品质的定制产品,难以通过此方法拉开差距,形成与其竞争对手的价格优势。

此次美乐乐推出的“微定制”家具,便让消费者在选择定制家具时“鱼和熊掌”兼得,既可享受到批量化生产商品带来的高质量和低价格,又可享受到定制家具的高空间利用率。

笔者认为,美乐乐此次推出的“微定制”家具,得益于长期在定制家具即“C2B”模式上的研究。美乐乐通过对消费者的定制需求进行样本统计,对定制家具的大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按照消费者的主流户型和定制家具的主力需求,美乐乐推演出了能标准化规模化制造的定制家具模板,再将其系列化并制造生产,并冠以“微定制”之名。因此,美乐乐“C2B”模式则顺利成章地孕育出了“C2B2C”Customer to Business to Customer)

在百度百科中“C2B2C”模式的含义为:“‘主题式消费者群体反馈信息给企业,企业再根据这些群体的消费需求,销售他们满意的产品。”而美乐乐推出“微定制”家具便是对这一模式的完美诠释,同时美乐乐也率先在家具建材业将该模式由理论转化为实用层面。

 

“微定制”家具或为美乐乐“O2O”模式再添虎翼

 

有读者可能会产生疑问,既然美乐乐以“微定制”家具涉水“C2B2C”商业模式创新,是否就意味着原有“O2O”模式将会渐被其取代?答案是否定的。

举一个浅显的例子,京东作为全国最大的B2C模式电商,不会因为第三方品牌的入驻,变成B2B2C模式电商。同理,天猫也不会因为与银泰联手就转变为O2O模式电商。

对美乐乐而言,由“微定制”家具破题“C2B2C”模式,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在家具市场寻找到了一个新的发力点,同时又间接证明了自身的实力。毕竟,在今年“凡客事件”发生后,各大电商在品类扩充上都变得尤为慎重,而美乐乐推出“微定制”家具这般对商品品类进行精准化扩充,不是所有电商都能做到的。

本次推出的“微定制”家具也改变了定制家具市场的营销模式,因为美乐乐“020”模式让消费者有了“先看定制家具,再下单”的选择权,避免了“游击施工队”生产的定制家具“做工好坏看师傅,甲醛大小凭人品”尴尬境地。

如果将美乐乐新推“微定制”家具看作试水“C2B2C”模式的话,随着“微定制”家具商品线的不断丰富,“C2B2C”模式或将为美乐乐“O2O”模式“猛虎添翼”。

 

 

 

 

 

 

 

 

文章录入:猪3    责任编辑:qxvie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