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质量 >> 正文
到蒙牛涨姿势:关于挤奶的那些事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5         ★★★

 “658号”明星奶牛还记得不?它应该是近期曝光率最高的奶牛了吧。因为它在最近爆火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里出镜了,还让五个萌娃体验了把牧场挤奶员的工作。看着萌娃们生疏却认真的挤奶招数,是不是心都萌化了?那么真正的工业化挤奶方式又是怎样的呢?正好记者带你走进蒙牛和林牧场,了解下挤奶那些事儿。

(自动转盘式挤奶机)

  “一牛三巾,奶牛们也有洁癖”。穿着隔离服的挤奶员正在用毛巾挨个擦拭的奶牛的。别看就是一个简单擦的过程,工作人员可是做的又熟练,又快速。三条毛巾轮番更换,每块毛巾都要四个乳头分别自上而下的擦拭一遍。用过的毛巾,要在清洗液中及时浸泡消毒,一块消毒毛巾只擦一头奶牛。看到这里,还真得说牛的待遇比人高啊。

  “其实,这还只是一部分”牧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擦拭过的毛巾,最后还要统一再进行一次消毒清洗,并且烘干,第二天才能继续使用。”奶牛的要求还真高,和《爸爸去哪儿》萌娃们上手就撸的情景真不一样啊!“这样反复清洁其实主要是为了避免奶牛炎的传播,同时,还可以按摩,以及防止杂质混入牛奶中。”

  擦拭完毕之后,就该进入到挤奶环节了吧?其实还没有。挤奶员通过手动挤奶,将一部分牛奶挤到测试杯中,观察牛奶的色泽、香味,一切正常之后,才能够为奶牛带上挤奶杯。“头三把奶挤出来,一则是因为其中细菌含量比较高,二则是为了观察牛奶是否有凝块、絮状或水样奶,及时发现临床炎,做到及时治疗并防止炎奶混入正常乳中。”工作人员介绍说。

(挤奶器挤奶)

  随着挤奶结束,挤奶器自行脱落,挤奶员再次对奶牛的清洁消毒之后,奶牛自行走下挤奶台,至此挤奶的全部流程才算完成。

  “我们牧场,近万头奶牛,每天要挤奶三次,从擦拭按摩,到消毒、清洁九个步骤,每次都需要大概6分钟左右才能完成。”工作人员介绍说“微博中有人形容我们挤奶员是细节控,其实,我们做好自己每一步的工作,是为了保证后边的生产程序能够顺利进行。挤奶环节,是牛奶生产的源头工序,我们身上肩负着一种责任。”

  听了工作人员的话颇有触动,“挤奶虽小,关系健康”。这些辛勤付出的人太可敬有爱。

 

 

文章录入:猪3    责任编辑:qxvie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